中国网:移动互联网和社交平台助力媒体融合发展

中国网工作平面( 中国网信网 郭子涵 摄)

中国网信网报道(郭子涵 张泉)信息的传播从来都离不开科技的发展,新兴媒体诞生和发展的过程,实际上就是网络技术和信息内容相互结合与发展的过程。在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当下,中国网快速将移动互联网技术和社交网络平台纳入到自己的项目设计和传播规划中来,卡位新的舆论主阵地,媒体融合工作卓有成效。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逐渐摸索出了一条从桌面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社交网络融合的发展之路。

 高度融合 技术研发支撑移动渠道拓展

在桌面互联网时代,中国网已经初步建成了信息量大、影响力强、覆盖全球的多语种网站平台,有着成熟的权威信息和重大突发事件报道的发布机制和直播平台。在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大潮下,中国网对网站的所有页面进行移动端适配,快速将触角延伸至移动互联网,并逐渐形成“手机中国网”“手机客户端”“H5产品生成平台”为主的产品矩阵。

依托自主开发的系列智能算法,手机中国网采用了不同于PC端的编辑理念。手机中国网通过PC端产生的实时访问数据精选内容,并在内容发布模式中增加用户决策因子,不需要人工参与编辑。同时,手机中国网还能根据百度、360等搜索热词自动生成热词专题。

相较手机中国网需要通过手机浏览器打开的间接方式,APP则是通过占领用户的手机桌面,成为用户浏览中国网内容的直接入口。目前,中国网研发了多款APP产品以进行差异化竞争和内容的多渠道分发,进而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即将上线的中国网新闻APP更侧重即时新闻的阅读,强调将快速、准确、权威的新闻推送至用户面前;深度阅读APP“呈现”则定位于深度新闻阅读,主要发布重大新闻的深度报道、独家评论、专家观点;多语种APP则定位于面向全球用户的全面覆盖。

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H5产品生成平台是中国网应对移动化浪潮的又一利器。中国网自主开发的H5产品生成平台大大降低了编辑制作H5产品的技术门槛,提高了编辑对传统内容再加工的热情,让传统内容以更丰富、更友好、更有利于传播的形态展现在受众面前。目前,中国网各部门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内容需求制作生成自己的H5产品,并发布到手机版、APP或者官方微信。

合而不同 独特内容进驻社交网络

在社交媒体的运营上,中国网也在尝试运用“信息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典型新媒体内容采编模式,但针对社交媒体的碎片化阅读和强交互的特点,中国网则在内容更新的速度和差异化内容的生产上有所侧重。

跟多数媒体一样,中国网早期的社交媒体融合是一种自发的、松散的行为,各个部门都在做自己的微博。随着移动业务部门的成立,中国网有了自己的官微,7天24小时更新,每天尽量多的做自己的原创,特别是关键的时间节点,几乎一半以上的都是原创。在微信对微博形成冲击和挤压之后,中国网官方微博运营团队主要在微直播和线下活动方面做出探索。例如今年两会期间,微博运营团队会提前与新闻中心和互动中心进行沟通,通过前方记者及时获取所需信息并快速发布。其次是利用线下的活动回应网友最关心的问题。中国网官方微博与政府部门和相关机构建立了一些日常的合作,例如随北京市外宣办和国资委到三元和伊利等企业去采访,回应网友对食品安全和食品健康的关注。

近期,中国网在国外社交平台独立运营的6个多语种官方账号被整合进一个统一官方账号,但当不同语种的用户点击进入之后,页面将自动适配用户当前使用语种。统一的账号有助于机构整体形象的塑造,适配不同的语种则带来良好的用户体验。中国网社交媒体部内容策划组主编张芸芸说:“以海外读者的视角去思考,去做选题。这是目前中国网在海外社交媒体内容运营方面最大的特点,同时也是最宝贵的经验。”目前,中国网海外社交平台的内容来源并不过分依赖PC端,而会为社交平台专门生产一些内容。张芸芸介绍到:“一个账号每天大概会发布8条左右的贴文,其中绝大多数都是编辑原创的内容,我们在视频、图表等原创内容上都下了很大的功夫。”

中国网工作人员介绍海外社交媒体主题账号。(中国网信网 郭子涵 摄)

 成效显现 媒体融合助力重大报道

 在重大报道活动中,中国网媒体融合的成效得到全面的发挥和集中的展示。今年两会期间,中国网综合运用PC端、APP、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共同打造“声音处处有,报道时时新”的立体传播新局面,获得各方肯定。中国网在多个品牌栏目报道中,尝试了PC端和移动端同步推送,实现信息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扩大了稿件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中国网两会新闻”手机APP、手机中国网两会专题同期上线。中国网官方微博紧跟大会进程,通过图片、文字、音频等多种形式,在PC端与移动端滚动呈现上会记者即时见闻,带领网友“亲临”两会现场,发起的“点赞四个全面——来自人民大会堂的一封信”活动,在新浪微博被置顶推荐,活动博文总浏览量突破72万。中国网官方微信推发H5电子杂志《直通两会》共23期,阅读总量达到123万。与著名网络电台蜻蜓FM合作推出的音频新闻产品“中国网新闻台”,让受众可以随时随地“听两会”,单日收听量达100万次,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在喜人成绩的鼓舞下,中国网计划对媒体融合进行进一步的探索。据介绍,为适应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要求,中国网还将对组织架构进行重构,以明确并组织实施移动端的战略布局,将PC端、手机版、APP等按开放性平台和专业化要求进行打造,由专门业务部门承建,避免低层次运作和内容制作的交叉重复;建立起各个业务部门的联动机制,全面启用媒资库,在内容制作和呈现形式上实现PC端和移动端的无缝对接。(中国网信网 郭子涵)

   上一页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