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两个多小时,丢的东西就追了回来。”日前,山东省滨州市开发区居民张波对记者说:今年5月初,他把车停在路边办事,回来时发现车内物品被盗。接到报警后,开发区派出所民警迅速调取监控录像,利用警务云搜索锁定,将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

  据了解,山东省公安厅不断织密织严监控“天网”,进一步扩展覆盖区域,增加探头密度,推动视频监控向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扩展。目前,全省建成监控探头250余万台,监控中心2839个,一二三类目标全部覆盖,精准支持打防管控等需求。

  得益于山东省创新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今年上半年,全省“两抢”案件同比下降19.08%,入室盗窃案件同比下降7.4%,全省公安机关共打掉涉恶类犯罪团伙457个,11市命案全破,刑事立案同比下降5%。在2014年度省公安厅委托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开展调查中,山东省群众的安全感达97.49%,对公安工作满意度达97.27%,比2013年分别提升0.78%和0.21%,实现了民意调查满意度连续7年提升。

  目前,山东省正通过打造技术视频监控网、街面社区巡防网、情报信息预警网、公共安全监管网和网络社会管控网“五张网”,助推“平安山东”建设不断升级。

  自2012年8月起,省公安厅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部署开展大数据警务云计算建设,将其列为山东公安工作“1号工程”,济南、淄博、潍坊、临沂、德州成为试点城市。

  “过去公安工作,要依靠人力和经验,现在有了警务云,可以将有效信息资源整合在一起加以利用。”省公安厅副厅长毕宝文表示,大数据警务云能够主动预测犯罪,帮助公安机关掌握“两抢一盗”、电信诈骗等发案走势和社会治安发展态势。

  目前,山东省警务云建设已初步打造出了“民警在前台工作,后台一张网、一群大数据和多警种部门协同支持”的新型警务模式,汇聚打防管控要素375类296亿条,云计算超大的数据存储和超强的计算能力正在公安工作实战中逐步显现。

  除了利用信息化技术加强全省社会治安防控建设,山东省还持续向基层加力,实行社会面“三级巡防”、弹性布警、合成化巡逻,抓好基层综治组织建设,有效解决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最后一公里”问题。

  为了打击跨省市社会治安问题,山东省积极推定区域警务合作机制,与北京、天津、河北等七省市签订警务合作协议,在安保维稳、反恐处突等方面实现信息共享、联勤联动、共管共治。全省已升级改造52个环京、环鲁公安检查站,编制修订了27件省级预案、328件市级预案、1392件县级预案,形成较完备的应急预案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