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中国互联网教育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暨2015年中国互联网教育高峰论坛在沪举行。中国互联网教育产业联盟是在国家网信办、教育部、工信部指导下,由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牵头,多家互联网教育龙头企业联合发起的国家级产业联盟,联盟将致力于加快中国教育产业的互联网化,促进互联网教育产业的规范化建设。

  将互联网融入传统教育模式是否困难?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教授蒋玉龙以自己的亲历实践告诉大家,借助在线形成的翻转课堂等大学教学新形式不仅在技术上并无难点,还能使学生获得更加好的学习效果,传统教育模式的革新近在眼前。国家网信办网络综合协调管理和执法督查局副局长尤雪云认为,联盟的成立将在进一步改进校园网络内容建设,推动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也表示,当今教育面对的矛盾主要是教育机会不公平、教育质量问题和教育成本问题,而信息技术在这三方面都能发挥很大的作用。

  据了解,中国互联网教育产业联盟秘书处设在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该行业协会会长马海湧介绍说,联盟自去年12月启动筹备工作,历经8个月而成立。目前首批发起单位共30家,未来将会吸纳更多企业,一起促进和分享行业的发展与繁荣。联盟理事长、易班CEO朱明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联盟将汇聚和整合多方资源,通过联盟成员的合作交流,共同打造一个自由开放、互惠共赢、可持续发展的互联网教育生态圈。新成立的中国互联网教育产业联盟今后将以制订互联网教育产业国家标准为重要抓手,促进社会广泛参与,引导资源共建共享,推进互联网与教育教学的全面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