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有专家认为“互联网+”的作用无处不在、无所不能,甚至可突破国家、民族、阶层、宗教等之间的界限,构建出一个全新的时代。

智能化、物联网与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相结合以后,其应用空间也得到了极大拓展,可催生一系列“互联网+”。有专家认为其作用无处不在、无所不能,甚至可突破国家、民族、阶层、宗教等之间的界限,构建出一个全新的时代。

传播新业态不断裂变

由于新技术的爆炸式发展,导致互联网业态日新月异,使互联网由最初的技术形态,迅速发展为应用形态,各种功能的网站和业态不断涌现。

首先是“互联网+”的演化。主要体现在:网络与商业结合,诞生了以亚马逊、阿里巴巴、淘宝网、京东商城、聚美优品为代表的电商网站;网络与新闻结合,诞生了雅虎、美国在线、人民网、新华网等为代表的新闻网站;网络与游戏结合,诞生了以乐逗游戏、天鸽互动、迅雷为代表的泛文化网络网站;网络与搜索服务结合,诞生了以谷歌、百度、搜狗为代表的搜索服务网站;网络与社交服务结合,诞生了脸谱、推特、微博、微信为代表的社交服务网站;网络与服务结合,诞生了以乐居、猎豹移动、智联招聘为代表的互联网服务类网站等等。在国内网站20年的发展中,已初步编织了3张大网:以新浪、搜狐、网易为代表的第一代综合门户网站,构成了最初的内容网络;以新浪微博和腾讯微信为代表的社交媒体,实现了人际网络的互联互通;以IBM、思科、英特尔、微软、华为、中兴通讯等为代表的企业,通过物联网技术把万事万物都连接起来。

与之相联系的是新业态层出不穷。由于网站的快速发展,促使以网络为基础的新业态不断涌现。如“泛娱乐”互联网不断向纵深发展:2014年,以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为代表的诸多互联网企业纷纷重金布局“泛娱乐”,互联网基因越来越深地融入到影视、戏剧、文学等各传统文化领域。5月份,腾讯文学斥资5000万元对国内网络文学界“大神”级作家“猫腻”的新作《择天记》展开一系列泛娱乐文化产品开发;8月份,腾讯明星动漫《尸兄》的手游改编权宣布以5000万元独家授权给中清龙图公司;9月份,腾讯再次推出以优质IP(知识产权)为核心的影视业务平台“腾讯电影+”,从而实现了其从游戏、动漫、文学,到影视、戏剧等多文化产业种类泛娱乐互动平台的布局。阿里巴巴2014年投资62.4亿港元控股香港上市公司文化中国(随后更名为阿里影业);投资62亿元人民币入股华数传媒;投资12.2亿美元入股优酷土豆……此外,它还与华谊兄弟在娱乐宝、电商平台、影视业务等领域达成了合作。百度2014年下半年加快投资泛娱乐脚步:8月与华策影视共同成立华策爱奇艺影业,大举参与电影投资;9月联手中影股份、中信信托等,推出“百发有戏”平台;10月以10亿元入股华策影视,持有其5%的股份;11月宣布成立百度文学,意在通过影视、游戏、动漫等多领域衍生品的开发,打造完整的网络文学立体化产业链。

又如,互联网不断向金融业拓展。2014年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如第三方支付、P2P(点对点、渠道对渠道)网络借贷、互联网众筹、互联网基金销售和互联网保险等热点不断涌现;阿里巴巴、腾讯和联想等大牌互联网IT企业相继投资互联网金融,推动互联网金融服务模式不断创新。

还有,互联网与商业联姻,大电商崛起,使得零售业爆发出新的能量。2013年,我国网络零售逾1.8万亿,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网络零售大国。互联网与租车业结合,诞生了互联网在线租车业,如滴滴打车、快的打车等。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在线租车市场交易规模34.2亿元,同比增长近70%;2014年第2季度达39.8亿元,环比增长22.5%。

社交网络平台掀热潮

在信息传播领域,移动互联网出现以后,出现了一波又一波的社交网络平台热潮。最初是短消息传播,在2002年元旦春节时进入高潮。所以,以短信方式衍生的媒体形式如手机报、手机电视、手机广播等,影响巨大。

此后是QQ异军突起成为国内即时通讯行业霸主,这期间,互联网博客传播也逐渐风靡网络。博客内容一般以文字为主,也有专注艺术、摄影、视频、音乐、播客等主题的,能够让读者以互动的方式留下意见,是网上传播的一个巨人,一度风光无限。随后微博横空出现,比博客更能表达出每时每刻的思想和最新动态,更方便、更及时、更随意,其影响呈爆炸式发展。以微博方式衍生的产品有媒体微博、政务微博、校园微博、企业微博等。随着微博的出现,还出现了一批轰动全国的网络大V,他们甚至能在网上左右社会舆论。

接着,继微博而起的是微信,同时也是亚洲乃至世界上最大用户群体的移动即时通讯方式。与微博、微信差不多同时出现的还有客户端。客户端主要有移动客户端和游戏客户端,移动客户端以手机为主。随着4G、5G时代的到来,人们在手机上安装相应软件后,输入网址就可以进行各种相应的网络操作,如获取资讯、音乐、书城、QQ、股票等,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和信息交流。

跨界融合成为新常态

在传统媒体中,经营模式主要是从事自己熟悉的或有优势的领域,但在互联网时代却常常被打破。如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虽然分别是以搜索、电子商务、即时通讯起家的互联网企业,但今天已很难再定义他们到底属于哪一个行业。当10年前人们谈论百度时,谈的是它的搜索,而如今的百度早已发展成为集搜索、推广、导航、社区、游戏、娱乐、广告、云计算等各种业务模式于一体的综合生态平台,现在一跃成为中国最大的媒体之一。

腾讯因为微信的出现与跨界,不但改变了中国人以往的生活习惯,打破了传统时代的沟通方式,平衡了信息不对称的天平,密切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且从更大程度上颠覆了以往的商业运作模式和管理方式,抢了中国三大移动运营商的饭碗,使中国移动明白了自己的竞争对手不是中国联通。阿里巴巴余额宝的出现,更是让传统银行如坐针毡、不胜紧张。

供图/gettyimages

颠覆成为正常途径

在互联网时代,传统行业原有的商业逻辑已经发生了重大改变,可以说没有不可以跨界的行业,也没有一个行业不可以被颠覆。如“滴滴打车”的诞生改变了传统出租车市场格局,培养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现代化的出行方式。自从有了“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软件,出租车司机都在忙不停的接单,如果你还不会用打车软件的话可能就很难打到车,因为出租车大多已被预订过了。

乐视以其超级想象力进行理念和技术改进,取得了能够随意看的巨大成功,颠覆了原来的理念,从而赢得了市场。2014年,他们利用9.19,一天销售电视机10万台,利用,一天销售6.4万台,打破了业内多项国际记录,夺得多个行业第一。出版业也是如此,在各式新媒体的冲击下,出版业出现了诸多困境,甚至朝不谋夕,然而电子工业出版社把互联网的“众筹”思维跨界延伸到出版领域。他们的新书《拆墙:全网革命》利用书中所讲述的概念和工具,以互联网的方式众筹出版,该书首次印刷前通过众筹方式预售获得了大量订单,只花不到一周的时间就筹集到了出书所需的费用,在未出版之前出版社就已经赚回所有成本,最终新书与读者见面时,一个月内就加印了3次。这种方式颠覆了以往图书经由出版社、发行渠道再到读者手中的传统模式,采用全新的互联网思维模式,它不仅仅是一本书的成功,更是互联网颠覆传统商业模式的典范。(李二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网络中心副主任、主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