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湛江召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摄影记者 邹中频

2015年7月17日,由中国日报网、广东省湛江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第十五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湛江召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翟惠生,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中国日报副总编辑曲莹璞和湛江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中丙致辞。

本届论坛紧紧围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和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以“一带一路,网络先行”为主题。来自国家部委、主流媒体、新闻网站、商业网站、互联网企业的负责人和业内专家等300多名嘉宾代表齐聚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湛江,共商网络媒体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有效路径,研讨新形势、新常态下如何通过媒体融合与技术创新,向世界传递“丝路”精神,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

翟惠生指出,“网络先行”,要少歌德、多讲德,少追俗、多通俗,少包装、多“化妆”,要想网民所想,应网民所需,将中国领导人的话语体系,学者的话语体系和百姓的话语体系有机结合起来。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强调,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期国际秩序深刻调整,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的大背景下,高屋建瓴提出的重大倡议。本届论坛的新思想,新启迪,将帮助广东更好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改革开放,为“一带一路”服务。

任贤良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一带一路”和“互联网+”是今年最热门的两个关键词。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以来,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沿线国家积极响应,随着各项政策陆续推进,跨国项目接踵落地,古老的丝绸之路在新时代焕发出了新的光彩和活力。本届论坛以“一带一路,网络先行”为主题,是对“一带一路”、“网络强国”和“互联网+”战略之间内在联系的一次全新梳理,对于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互联网、尤其是网络媒体的作用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

任贤良强调,互联网具有的开放、分享的特点和优势,应当成为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系起来的“天网”。这是中国互联网行业创新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也是时代赋予互联网人的责任和使命。网络媒体要致力于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实现信息资源互联互通;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实现跨境信息服务创新发展;坚持求同存异,实现互联网共享共治;坚持携手共建,实现网络安全新秩序。

任贤良要求网络媒体应该当好“一带一路”的传播者、讲述者、推动者和引导者。任贤良对网络媒体提出四个“希望”:希望广大网络媒体当好“一带一路”建设的传播者;希望广大网络媒体做好“一带一路”理念的讲述者;希望广大网络媒体当好“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合作的推动者;希望广大网络媒体当好“一带一路”民间交流的引导者。

任贤良强调,中央网信办一直致力于统筹推动网络媒体发挥自身优势,当好传播者、讲述者、推动者和引导者,一同传播好丝路新理念、正能量。深入宣传“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意义、核心理念和历史文化内涵,全面介绍建设“一带一路”的政策举措及工作进展,展现中国的积极行动和带头作用。

作为本届论坛的承办地,湛江历史上就是汉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口之一,改革开放后成为全国首批对外开放城市。在“一带一路”的建设规划中,凭借优越的自然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湛江被列入国家“一带一路”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古今海上丝绸之路跨越千年相会于此。

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日报网等中央和地方新闻网站共同主办。自2001年第一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青岛举办至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已经成为中国网络媒体界层次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会。作为政府、业界、学界成熟的交流合作平台,中国网络媒体论坛见证并促进了中国互联网行业的迅猛发展,每年的主题和内容,都成为引领中国网络媒体发展轨迹的指向标。(记者 刘梦阳)

相关链接:

第十五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圆满落幕 会议通过《湛江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