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为做好《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发〔2015〕40号)贯彻落实工作,摸清现状、找准问题、拟定对策,研究制定我省“互联网+”行动方案,我委召集各市州发展改革委召开了“互联网+”专题工作座谈会。

  会上,各市州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各地“互联网+”工作进展,典型案例及重点项目等。其中,武汉市《关于实施“互联网+”产业创新工程的意见》已提交市委常委会讨论,实施“117工程”,确定了11项“互联网+”产业创新工程和7大行动,以及今年确保完成的11个重点项目。武汉市还与腾讯公司签署了战略框架合作协议,成为全国继广州之后第二个上线“城市服务”的省会城市,实现了在微信上享受交管、医疗、教育、生活缴费等民生服务。武汉东湖高新区在“互联网+”制造、电子商务、金融、交通等领域也涌现出一批新兴企业,新产业、新业态加速形成。宜昌市致力于“互联网+”益民服务,搭建全市统一的电子政务云平台,聚焦民生需求,推动信息惠民。襄阳市积极推进“襄阳云谷”建设,面向中小制造企业打造云制造公共服务平台,推行教育云工程实现教育资源均等化。黄冈市、十堰市抢抓“互联网+”机遇,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给当地农特产品插上“e翅膀”,积极探索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在推进“互联网+”取得积极进展的同时,各市州也普遍反映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制约因素。一是认识有待加强。对“互联网+”认识理解不够,传统企业主动拥抱互联网的积极性不高,而互联网企业对传统行业的认知、了解也不够深,与传统行业的合作主要在服务业,农业、制造业的结合度还不高。二是人才和资金缺乏。传统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信息化水平低,资金、人才制约明显;互联网企业扎堆发展的环境尚未形成,招人难、融资难等问题突出。三是行业壁垒问题。部分行业开放程度低、准入门槛高,一些传统的行政审批、市场准入、市场监管体系还不能适应“互联网+”快速发展的需要。此外,信息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不够等等也制约了“互联网+”行动的推进。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结合我省实际,进一步做好专题调研,坚持问题导向,及时研究提出有关政策措施建议,认真做好我省“互联网+”行动方案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