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是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它推动着互联网由“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变,由“工具互联网”向“动力互联网”转变,由“传递价值互联网”向“创造价值互联网”转变,助力“中国制造2025”,引领人类社会从IT(信息通信)时代向DT(数字科技)时代迈进,走向万物互联的时代。战略性信息通信公共设施是“互联网+”发展的载体和基石,从战略高度对待、促进“互联网+”发展,就要从战略高度看待信息通信公共设施建设,因为只有硬件真正“硬”起来,才能使互联网与各行业“+”起来。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的保障支持“互联网+”发展的7大措施中,“巩固网络基础”是第一条措施“夯实发展基础”的第一项内容,足见其重要性。实际上,加快战略性信息通信公共设施建设不仅对“互联网+”发展十分重要,对增强国家综合实力、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推动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等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衡量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

战略性信息通信公共设施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其建设与发展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一个地区综合实力强弱的重要标志之一,与之相关的技术如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以及国际电信联盟近日提出的“万物网(万物互联网)”等已成为全球经济与科技竞争的焦点,以之为基础的信息产业正在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已经在全球爆发出强大的经济能量。早在2000年,日本就提出了e-Japan(电子日本)战略,目的是促进日本整体ICT的基础建设;韩国在2002年也提出了e-Korea(电子韩国)战略,重点就是加紧建设IT基础设施;2010年,欧盟委员会公布为期5年的“数字化议程”计划,在欧盟27个成员国部署超高速宽带,并将促进电信领域增长定为首要任务;同年,巴西政府正式启动“全国宽带计划”,印度发布《关于推进国家宽带计划的建议》;美国政府将宽带网络发展列为“空气化、氧气化”行动计划。迄今已有超过100个国家提出并实施了宽带发展国家战略或行动计划

 落实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

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党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对信息通信业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寄予厚望。2013年以来,国务院相继发布了《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指出宽带网络等信息通信设施是国家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对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对加快战略性信息通信公共设施的重视促进了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迈上新台阶,目前,我国建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宽带通信网络。到2015年3月,长途光缆线路长度接近93万公里,光纤接入到户/办公室(FTTH/O)端口达到1.86亿个,全国93.5%的行政村开通宽带,移动通信基站达353.9万个。一些发达省份再次抢先引领和占据信息化发展的制高点,如上海市推进的大数据规划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近日携手腾讯、阿里巴巴等企业打造了多个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应用平台;一些欠发达省份在新一轮信息经济发展中寻求弯道超车的爆发点,如贵州省大力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期间,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黑龙江加快云计算产业发展,形成了哈南工业新城“中国云谷”与大庆高新区两翼齐飞的发展格局,聚集云计算等高新技术企业千余家。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加快战略性信息通信公共设施建设既有利于壮大信息消费、拉动有效投资,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村现代化同步发展,又可以降低创业成本,为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和发动机,也是经济形态由“钢筋水泥”向“信息服务”转变的新引擎。国家发改委产业研究所的有关研究报告称,宽带普及率每增长10%,GDP将增长1.38%;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发现,宽带普及率每增加1%,就业率上升0.2%至0.3%;宽带产业对上下游的就业拉动作用是传统行业的1.17倍。欧盟研究也表明:宽带能够加速信息传递,提升劳动生产率,可以帮助制造业提高5%,帮助传统服务业提高10%,帮助金融、信息业提高20%。以美国为例,信息产业不仅对GDP贡献最大,而且也吸收了美国最多的劳动力。据统计,信息产业雇佣的职工占美国劳动力的比例从1975年40%上升到2011年的70%以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研究结果显示,信息服务需求每增加1亿元,将会带来3.61亿元的区域国民经济产值增长,信息消费对于经济的贡献显著大于民用汽车的贡献,两者贡献比为1.7∶1。2014年,全国信息消费规模达到2.8万亿元,增长18%,信息消费带动了相关产业1.2万亿元的发展,对GDP贡献约0.8个百分点。2015年年初,黑龙江省通信管理局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研究结果显示,2014年,全省新建基站2.3万个,基站建设拉动投资超过100亿元、带动GDP增长523亿元、带动社会消费超过1000亿元,拉动就业超过20万人。如果放大到全国,这一数据将更加可观,充分证明了加快战略性信息通信公共设施建设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重大。

 增强经济发展韧劲的迫切需要

当前,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一个主要特点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仍面临下行的压力,深层次矛盾凸显,正经历着“成长中的烦恼”。互联网与各经济社会领域融合空间广阔,潜力巨大。新常态下,需要抓住互联网经济这一消费热点和消费增长点,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促进信息消费,锻造经济发展“韧劲”。加强战略性信息通信公共设施建设与保护,加快信息服务产业发展,对于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保证“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具有重要作用。但目前看,我国虽然是网络大国,却不是网络强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水平仍然滞后于发达国家。同时,我国通信设施建设与保护工作存在着社会氛围不优、建设难、保护难等亟须解决的问题。目前基站辐射值完全符合国家电磁辐射标准,但民众排斥基站建设如同排斥“PX”项目落地一样的激愤,以黑龙江为例,今年前5个月,全省发生被迫拆迁、拆除、签订合同却无法入场建设站址的案例超过200起,其中120余个属于物业及业主阻挠,占比超过60%;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至今,全省光缆被非法强拆1069起,基站非法损毁或搬迁的案例491个,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超过6000万元。

 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强力支撑

全球的工业化进程已经经历了三个大的发展阶段:工业1.0是机械制造时代,工业2.0是电气化与自动化时代,工业3.0是电子信息化时代,目前正在进入工业4.0时代,即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5月19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这也是国务院正式印发的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提出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把智能制造作为两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力争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前提和基础,信息化是现代化的引领和支撑,而战略性信息通信公共设施则是信息化的基础。6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信息化建设及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情况的报告时说,我国将深入推进“宽带中国”战略实施,基本建成覆盖城乡、服务便捷、高速畅通、技术先进的宽带网络基础设施。不断加强4G网络建设,加快5G研发和标准化,开展商用试点。我们所做的这些,就是要充分运用信息技术特别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加快建设“信息产业高速公路”,让高速智能“管道”为“中国制造2025”提供更高效顺畅的通路。

战略性信息通信公共设施以及与之相关联的现代信息服务产业和信息通信技术是人类实现梦想的翅膀,是助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是超越工具属性的新理念、新能力、新趋势,正在迅速引发着一场深刻的自上而下的社会变革,引领我们走进一个全新的时代、一个令人充满遐想的时代。我们期待全社会携手努力,关注和支持战略性信息通信公共设施建设,共筑信息高速公路,开创中国在“互联网+”时代的美好未来,共同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大力量。(黑龙江省通信管理局局长 刘茂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