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2014年农村互联网发展状况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12月,中国农村网民规模达1.78亿,网民中农村网民占比27.5%,较去年下降了1.1个百分点。《报告》指出,农村网民规模增速缓慢,非网民转化难度加大,城镇与农村互联网普及率差异化进一步扩大。农村网民发生互联网安全事件比例低于城镇网民,网络安全感高于城镇网民。与此同时,娱乐类和商务类应用分别成为农村网民重点应用和发展最快的应用。

农村网民规模增长放缓,城乡地区差异呈扩大趋势

截至2014年12月,中国农村网民规模达1.78亿,年增长率为1%。城镇网民规模为4.7亿,城镇网民增长幅度大于农村网民。网民中农村网民占比27.5%,较去年下降了1.1个百分点。随着整体网民规模增幅逐年收窄、城市化率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农村网民规模增长放缓,非网民的转化难度加大。

城乡地区差异方面,尽管农村地区网民规模和互联网普及率都在不断增长,但是城乡互联网普及率差异仍有扩大之势,2014年城镇地区互联网普及率超过农村地区34个百分点。这种差异一方面是由于城镇化进程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农村互联网普及推进工作的成果;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这一点也正是城乡差距的主要原因。

农村网民互联网安全事件遭遇少,网络安全感相对较强

农村网民发生互联网安全事件比例低。农村网民遭遇电脑或手机中病毒或者木马的比例最高,为26.4%,略低于城镇网民;其次为账号或者密码被盗占比为24.9%,比城镇网民低1.3个百分点。农村网民在网上遭遇消费欺诈的比例为10.8%,比城镇网民占比低2.5个百分点。农村网民发生互联网安全事件比例低,与农村网民互联网使用程度有关。

由于农村网民互联网安全事件遭遇少,因此网络安全感强于城镇网民。农村网民认为互联网非常安全的比例为4.9%,比城镇网民高2个百分点。农村地区缺乏网络教育,对安全问题防范意识薄弱,更易带来严重后果。因此,在农村地区更应当加大网络安全的宣传力度,增强农村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保护农村网民安全用网。

娱乐类应用使用率持续上升,依旧是农村网民的重点应用

娱乐类应用在城镇网民中使用率均下滑,而在农村网民中则呈现上升态势。网络的完善、智能手机硬件的提升大大增加了农村网民网上娱乐的频率。截至2014年12月,农村网民网络视频用户规模为1.09亿,年增长率为12%。城镇网民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较去年下降了1.1个百分点。与城镇网民网络视频使用率下降不同,农村网民网络视频使用率比去年提高了5.9个百分点。

网络游戏是城乡网民使用率差距最小的互联网应用。截至2014年12月,农村网民网络游戏用户规模为9637万,较去年底大幅提升了16.8个百分点。农村网民网络游戏使用率为54%,较去年增加了7.3个百分点,仅低于城镇网民使用率3.3个百分点。

农村网民网络文学用户规模为7261万,较去年底增加了9.7个百分点。城镇网民网络文学用户规模年增幅为5.4%,低于农村网民。农村网民网络文学使用率为40.7%,高于去年底3.2个百分点。

商务类应用快速发展,网络购物行为向农村网民加速扩张

截至2014年12月,农村网民网络购物用户规模为7714万,年增长率高达40.6%,是农村网民各互联网应用中网民规模增速最快的应用。城镇网民网络购物用户规模为2.84亿,增幅16.9%,远低于农村网民。农村网民网络购物使用率为43.2%,使用率较去年增加了12.1个百分点。尽管网络购物是城乡网民间使用率差距最大的互联网应用,但随着2014年网络购物市场呈现普及化特征,网络购物已经开始向全民扩散,农村受众正在加速扩大。

截至2014年12月,农村网民网上支付用户规模为6276万,较去年增长率38.1%。城镇网民网上支付用户规模为2.42亿,年增长率为14.4%,农村网民网上支付增幅高于城镇网民。农村网民中网上支付使用率为35.2%,高于去年近10个百分点。农村网民商务类应用增长明显,直接拉动了网上支付的使用,网上支付在农村网民中加大渗透。

附件:《2014年农村互联网发展状况研究报告》报告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