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南宁6月20日电对现今适婚年龄的单身男女来说,婚恋网站早已成为相亲交友的重要平台。记者调查发现,在“实名注册”的前提下,一些婚恋网站仍充斥不少虚假信息,且网站仍无法对“婚姻状况”等关键信息进行审核把关,隐藏不小的风险。

一位婚恋网站从业者透露,“一次性消费”的盈利模式使婚恋网站往往只追求用户的数量,收取“会员费”后,用户便“自生自灭”。法律人士指出,实名制不应仅是婚恋网站的营销策略,它对网站审慎审查义务提出了要求。此外,在相关部门加强监管的同时,网站用户也应提高防范意识,树立正确的婚姻观。

一个邮箱就能注册 学历身高可随意填写

一分钟完成注册,基本信息随意填写,在大部分婚恋网站,简单注册后进入浩荡的“相亲大军”并不是难事。记者实际操作发现,在某知名婚恋网站,只需提交一个邮箱号码,一分钟就能完成注册,身高、学历、薪资等信息均可随意填写。

说好的实名制呢?业内人士小刘告诉记者,所谓实名制只是身份证号码与登录ID的“绑定”,属于完善信息时的“自选动作”。“如果想证明未婚,只能上传未婚证明,但证明的真伪无法验证。目前,国内的任何网站都不可能去避免这件事情。”小刘说。

记者从民政部门了解到,婚姻信息由民政部门单独掌握,与户籍系统没有联通,婚恋网站无法从民政部门获取相关信息。

仅靠诚意,用互联网站寻找“下半生的幸福”似乎并不靠谱。记者查看自己在该网站的登录信息时发现,满分为5分的所谓“靠谱综合评分”,记者已经达到3分。实际上,记者并没有提交任何身份证明,只是完善了一下自我介绍以及提交了两张个人照片。

尽管多数网站上标明了“目前中国无完整渠道确保100%真实,请理性对待”的字样,但却无法阻止上亿人加入网络婚恋大军。根据《2015年中国网络婚恋交友行业报告》,截至2014年,世纪佳缘、珍爱网、百合网三大婚恋网注册人数超过2.8亿。

免责声明细如牛毛 婚姻状况“无法核实”

在一婚恋网站记者注意到,其“同意服务条款”中,网站的免责声明多达19条。其中就包括“对所有用户上传的照片、资料、证书及填写的个人信息等,网站已采用相关措施并尽力合理努力进行审核,但不保证其内容的正确性、合法性或可靠性。”而对于线下活动,声明称“对策划、发起、组织或是承办的任何活动,该网站不担保活动期间用户自身行为的合法性、合理性。”

婚恋网站从业者透露,婚恋网站的盈利分为线上和线下两块。线上主要是邮件包月、信息增值服务,收费从几十到几百不等。线下以组织单身男女见面活动为主,收费至少是线上的十倍。

“其实你随便下一个普通的婚恋网站APP就会发现一分钟之内可能收到几十甚至上百封的信息或者邮件,引诱你去付费。”小刘坦言:“这样网站公司的目的已经达到了,得到你这部分利益后,你便‘自生自灭’了。”

此前,“女硕士网络征婚受骗生子状告百合网”一案被广泛关注。离异单身女硕士小芳网上认识了“诚信会员”蒋海峰,但交往往一年后,小芳发现自称单身、又是上市公司董事会主席的蒋海峰其实是个已婚农民,连年龄都虚报了10岁,而这时小芳已经被蒋海峰骗走十几万元,并怀有身孕。

受访专家认为,婚恋网站在免责条款中提及“婚姻状况无法核实”,一定程度上是出于提示义务的考虑。如果没有这一条款,会员一旦出现问题,那么企业就是没有尽到提示义务,但部分信息涉及多部门管理,网站缺少相应的能力去审核。

防止“错搭鹊桥” 婚恋网站要查核会员信息

今年5月份,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牵头,联合公安部、工信部、民政部等有关部门进行了“婚恋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工作,先后关闭了128家严重失信的婚恋网站。然而在小刘看来,这并不妨碍一些违规网站卷土重来。

对此,北京大成(南宁)律师事务所律师李万峰建议,婚恋网站应强化行业管理,依照实名制等宣传承诺,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尽可能地核实会员信息,对于婚姻状况、收入等一些无法核实的信息,网站应该在显著位置进行告知相关情况,不能简单地通过免责条款来规避自身义务。

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顾问邱宝昌认为,针对使用虚假信息注册的会员,婚恋网站应建立黑名单制度,并对这一名单内的会员信息进行共享,禁止其在行业内继续招摇。

据一位不愿透漏姓名的法律专家表示,为了减少消费者由于使用婚恋网站而遭受的欺诈之苦,婚恋网站应该进一步健全会员信息的查核制度。与此同时,民政部门和婚姻登记机关应将公民的婚姻信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之内向网站提供。如果会员不允许网站去婚姻登记部门查询自己的资料,网站就应该谢绝这些会员参加。

邱宝昌还指出,在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和对违规违法行为处罚力度的同时,青年男女也应树立正确的婚恋观,提高自身防范意识。“爱情的基础不是钱财和相貌,男女双方在对对方没有深入了解之前,不要贸然和对方有金钱上的往来,要自始至终具有防范意识,学习辨别婚恋网站中的各种骗术,时刻保持警惕之心。”(记者徐海涛 鲁畅 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