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沧州打工的小吴网购了一双鞋子,本以为省了不少钱,不料却被冒充卖家客服的骗子以退款送鞋搞促销为名,分两次骗走了他辛苦攒下的9.8万元存款。

  据介绍,小吴在淘宝网上购买了一双价值259元的鞋子,并用支付宝付款。等待发货时,他接到一名自称是淘宝卖家的人打来的电话,对方准确无误地说出他的姓名、身份证号、支付宝号后,表示店铺正在搞促销活动。只要他提供一个银行卡号,便可在收到鞋子的同时全额返还259元货款。小吴打开对方提供的链接,填写银行卡号、密码和动态密码后,发现卡上5.5万元现金被转走。小吴质问对方,对方又以货款不能退到农行卡为由,要求小吴提供建行卡号。结果,以同样的手段,小吴又被骗走建行卡上的4.3万元。之后,对方便杳无音信。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网上购物时不要轻信银行卡转账退款,一旦接到类似的诈骗电话或收到自称是客服或银行工作人员发来的网站链接时,一定要警惕,谨防上当受骗。(廖玉发、胡祝源、周万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