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信内容:移动网络逐渐发达后,一些推销假发票、广告公司等短信依然存在。回绝后,这些公司随后会不断的打电话来骚扰!更有甚者把我们的电话号码编到网络自动拨号系统中,在晚上或他们设定的时间来拨号骚扰!请问,遇到此情况,我们该向哪个部门去寻求解决?

回复内容:您好,感谢您的留言。非常理解您的心情。2013年以来,国家下大气力整治日益泛滥的垃圾短信,在政府和电信运营企业力度空前的专项行动面前,垃圾短信的“市场”日益萎靡。于是,部分商家便将广告营销由短信群发“变身”为语音外呼,由此造成了骚扰电话开始泛滥、日益猖獗。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发布的《2014年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显示“2014年,手机用户通过360手机卫士标记各类骚扰电话号码约2.56亿个,平均每天约有104万个号码被标记。”据向有关部门了解,针对骚扰电话,国家目前暂无相应的政策法规,工信部今年有计划推进骚扰电话的整治工作。

目前,我们可以通过以下途径举报屏蔽骚扰电话:

一是拨打投诉电话举报(中国移动不良和垃圾信息受理平台10086999,中国联通客户服务热线10010,中国电信客户服务热线10000,工业和信息化部不良和垃圾信息举报中心010-12321);

二是通过12321网站举报(www.12321.cn);

三是借助第三方软件进行举报和屏蔽拦截骚扰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