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进入“科技日”,科技部、中国科协及全国各地科技部门积极参与了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并就网络安全的应对措施和新的技术向公众进行了展示和解读。

  今天的“网络安全知识大讲堂”活动,吸引了来自北京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的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北京工商大学计算机学院及食品科学学院师生的参与。来自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的高级工程师蒋辉柏作了题为“信息安全核心概念及组成”的主题演讲,向参会者介绍了自2000年以来层出不穷的信息安全事件起因及影响、网络攻击的流程、信息安全的核心定义、防范此类大规模信息泄露事件的方法及建议。他谈到,网络安全事件的途径大致包括IPCS,后门,病毒入侵,社会工程学等。他谈到,2014年中共中央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是一个高瞻远瞩的谋略,高科技的发展带动了全民对于网络安全的关注,将网络安全上升到国家层面是至关重要的。

  此外,在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科技日”这天,全国各地科技部门也同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网络安全宣传活动。河北省科技馆开展了“赢在未来”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活动。在河北省科技馆,可以看到河北省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宣传海报贴在大厅显著位置,“科技网络安全知识手册”摆放在前台(+本站微信networkworldweixin),供参观市民和青少年取阅。此外,河北省科技馆还被授予“河北省网络安全科普基地”。

  宣传周期间,河北省还将在西柏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参观和网络安全体验行活动等。参与活动的各地各科技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在“科技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以实际行动倡导并践行共同参与、共建共享的网络安全教育理念。

  在互联网+时代,多层次化的安全防御的架构存在于科技企业网络建设中,针对不同的层面起到不同的作用,换句话说以后企业网络一定是多层次化的,企事业单位必须结合技术和管理的实际情况来进行深层次的防御,用科技手段来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安全环境。(鹿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