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上午,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新疆分会场暨新疆首届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在乌鲁木齐启动。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自治区党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学军在启动仪式上讲话,并宣布新疆首届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2015年6月2日《新疆日报》)

我们都知道,当今世界,互联网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我国已成为网络大国,但还不是网络强国,在网络安全方面面临着严峻挑战。譬如:网络攻击、网络恐怖等安全事件时有发生,侵犯个人隐私、窃取个人信息、诈骗网民钱财等违法犯罪行为依然猖獗,网上黄赌毒、网络谣言等屡见不鲜。特别是境外敌对势力将互联网作为对我渗透破坏的主渠道,以“网络自由”为名,不断对我攻击污蔑、造谣生事,试图破坏我国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

所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不仅把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更为推进网络安全、建设网络强国提出了根本遵循。

新疆作为我国西北的战略屏障,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是我国战略资源的重要基地,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主力军和排头兵。历史和现实的成就无不深刻昭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关系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这个意义上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新疆的安全。新疆的网络空间也不是法外之地,也有不可逾越的底线,绝不允许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网络欺诈、色情低俗等污泥浊水在网上横流,网下不能做的事网上同样不能做。

也正因如此,新疆首届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以“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保障社会发展,维护长治久安”为主题,将持续至6月7日。李学军强调,要按照《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建设法治新疆的意见》的要求,大力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建设,加快制定完善我区互联网建设管理的政策法规,坚决打击利用互联网从事民族分裂和暴力恐怖犯罪活动,切实增强我区网络安全工作的主动性、有效性。

在笔者看来,社会稳定、长治久安是新疆各族人民的最大福祉,是新疆实现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基础和根本保障。要抓好新疆的网络安全,必须按照中央提出的“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的”总要求,牢牢把握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不断研究和破解新疆发展稳定中的困难和问题,坚持用优秀思想道德文化滋养网络、滋养社会,弘扬网上正能量,倡导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方式,大力培养各族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技能,提升识别和防范网上有害信息的能力,推动形成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的良好环境,营造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的良好氛围,让网络安全落地生根,用坚实的一砖一瓦,构筑起网络安全的坚固长城,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网络安全保障。

只有这样,才能使各族干部群众成为维护新疆网络安全的重要力量,才能让新疆的网络空间真正清朗起来,才能把新疆来之不易的改革发展成果维护好,把新疆各族群众的切身利益保护好。(天山网特约评论员: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