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下午,由山西省经信委和省国家密码管理局主办的电子认证服务网络安全研讨会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召开。本次研讨会是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电子签名法》实施十周年系列宣传活动之一,54个省直有关部门、有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安全工作的负责人围绕“电子认证为网络安全保驾护航”进行深入研讨。

据了解,电子认证的主要功能就是建立网上作业信任环境,确保网上信息在产生、存储、传输和处理过程中的完整、保密、抗抵赖和可用。电子认证一般以身份认证、数字签名、数据加密、电子签章进行体现,国家保密局认可的具有权威资质的合法第三方机构签发电子认证书。有了电子认证,网上办事大厅才能办事不泄密,网上购物才能轻松搞定,付款自由方便。

研讨会主要围绕电子认证服务在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的应用、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的应用,以及公安身份认证与访问控制管理系统的应用和电子签章系统的应用,此外还包括基于电子认证的“互联网+”数据安全服务平台与应用等方面展开。(记者 王少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