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是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法治主题日。如何依法管网、打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备受广大网友关注。记者为此采访了江西省公安厅网安部门有关同志,向广大网友阐述了网安部门依法加强网上违法信息监管的举措,剖析了网络盗窃诈骗等网络犯罪行为的特点,引导广大网民安全用网,增加防范网络风险的能力。

依法加强网上违法信息监管

在当今的网络时代,互联网在融入到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产生活方方面面的同时,带来的网络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各种网络违法犯罪活动高发频发,严重危害网络安全秩序、侵害群众切身利益。

“网络虽属于虚拟社会,但网上的违法行为都是通过现实中的人来进行的,所以我们全面监测网上违法有害信息,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还要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江西省公安厅网安总队直属支队支队长王国庆告诉记者,现在市民不出门,就可在家进行网上购物、实行金融交易等活动。为了保障广大市民用网安全,网安部门一直坚持对网站、涉及互联网的信息服务系统、应用单位,以及网吧等上网场所加强安全监管。

王国庆说,随着各地智慧城市创建的推进,未来要基本实现WIFI的无缝覆盖,但是如果没有相应的监管措施,就会引发一些安全问题。对于WIFI安全使用的监管,王国庆表示,公安部正在牵头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明确WIFI生产厂商、应用单位、管理单位等相关方的职责,做到“什么人通过WIFI上了网,干了些什么事,都有据可查。”王国庆表示,这就要求网民不能在网上做违法的事情,一旦出现问题通过溯源机制予以处置。

 网络犯罪呈现跨地域性低龄化团伙化等特点

随着现代网络的迅猛发展,很多传统的犯罪手段都转移到了网上,特别是金融犯罪、诈骗、非法集资等传统违法犯罪活动的主战场已经转移到网上。王国庆告诉记者,近年来涉网违法犯罪主要以侵财类案件为主,最为突出的是网络诈骗和网络盗窃两大类。

王国庆分析称,网络犯罪呈现跨地域性、智能化、低龄化、团伙化等特点。“在全球任何一个地方,犯罪份子都可以对某一个联网的地方实施网络犯罪,犯罪份子不需要跟受害人见面,就可以诈骗到钱款。”王国庆说,网络犯罪智能化的特点表现为犯罪份子需要掌握一定的网络知识,会使用病毒木马、网络攻击技术等。

“根据我们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年龄结构来看,低龄化比较严重,未成年人以及刚成年的人占比较大,”王国庆说,这类人接触网络形式灵活多样,且法律意识较淡薄,容易走向网络犯罪的道路。

王国庆向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记者介绍称,网络犯罪还呈现团伙化的特点,往往一个团伙对很多人实施诈骗,且大多团伙分工明确,那些实施网络盗窃、诈骗的团伙,往往有专门制作木马、专门发送木马、专门实施诈骗、诈骗得手后专门取款、骗到款项后专门进行拆解的各类人员。

“去年底以来,我省不法人员利用发送手机木马病毒短信实施网络盗窃诈骗犯罪开始蔓延,并出现作案手法升级、传播迅速的新情况。”王国强说,去年以来,公安机关就接到很多受害人的报案,网安部门也加大了这类网络盗窃诈骗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

王国庆称,此类犯罪主要针对安卓系统智能手机上开通的网银支付权限和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权限的网络盗窃诈骗犯罪。嫌疑人依托伪基站等设备,向受害人群发送包含木马病毒程序链接的短信,诱使受害人点击,受害人点击短信中的链接后,手机自动从存储木马的网盘中下载并安装木马程序。木马程序安装后启动运行,控制受害人手机后台向指定的手机号码或者回传邮箱发送受害人手机中的短信和通讯录,并假冒受害人向受害人手机通讯录人员传播。嫌疑人通过木马病毒程序截持受害人手机支付验证码金额消费、转账提示短信后,利用受害人网银账户和第三方支付平台中的资金购买京东商城中的高档商品,达到盗窃资金的目的。

加强安全用网宣传 增加防御被诈骗的能力

对于如何更好地防范和打击网络犯罪行为,王国庆认为需要加大安全用网宣传力度,让广大网民,特别是金融从业人员要学会网络安全基础知识。“今年以来我省最高发的网络诈骗是针对财会人员的诈骗。”王国庆说,财会人员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企业也要完善财物制度,并严格落实,转账汇款之前,不管是不是熟悉的账号,都要通过电话等方式予以核实,以免财产遭受损失。

此外,针对网络犯罪层出不穷、花样翻新的形势,王国庆认为,各级网安部门同志也要跟上网络技术发展步伐,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强化业务学习,提高侦查能力以及技术手段,更好地打击网络犯罪行为。(记者 陶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