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诈骗花样频出,比如最近出现的“网上酒托”和“高管画皮”骗局,大家识别起来颇有难度。5日是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法治主题日”,在公安部承办的网络安全大讲堂上,针对持续高发的网络犯罪,资深网警总结出了最新的诈骗类型,也给出防骗要点。

公安部网安局警官卫琪说,“网上酒托诈骗”是近期办理的案件当中比较多的一类。在这一骗局中,不法分子伪装成少女,在交友网站约网友去去酒吧、餐厅进行高消费。卫琪提示大家,不要贸然跟网上刚认识的网友见面,也不要轻易到对方指定的地方消费,特别是小的酒吧、餐馆。如果感觉到有明显的消费过高的话,应该找一个适当的机会及时报警。

  

  “冒充企业高管画皮诈骗”其实是广为流传的QQ诈骗的变种,但步骤复杂很多。这类人会假冒成财务人员,混入财务人员的QQ群,然后用木马盗取企业财务人员的QQ。之后也不是马上诈骗,而是先观察财务人员怎么跟老板或主管联系。等摸透情况了,再把老板的QQ号删除,自己冒充财务人员的老板给财务人员发指令。

对于冒充QQ好友的诈骗,卫琪提示大家,遇到亲友在QQ等即时通讯工具里面借款的时候,一定要以其他的方式或者电话跟对方先联系,确认以后再转账。他还建议大家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做好防护,防止自己的通讯账号被盗取。

卫琪还提到了多种涉及网购的诈骗。有的不法分子声称商品是来自走私等非正常渠道的物品,或是设立虚假的购票网站,以超低价吸引受害人。他建议大家不要轻信低于市面价格的产品。还有一些网站用销售窃听器、枪支等违禁品的名目诈骗。这些“名目”本身就是违法行为,网民被骗之后也很少报警。

不慎被骗了怎么办呢?留存一切线索证据并尽快报警。

同时,网警也呼吁大家如果发现涉嫌诈骗的网页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警官禄利杰说,今年以来该网站的访问量已超1.6亿次,受理网民举报16.2万条,举报数量较多的是网络诈骗、淫秽色情和网络赌博。

据了解,根据这些线索,全国网安部门已经立案侦查37起,关闭违法犯罪网站306家,对50家网站进行限期整改,还删除了违法犯罪信息4752条,通过有关部门处置7713条。

禄利杰提醒大家注意区分举报和报警、报案。举报是收集违法犯罪线索;报警更注重紧急和时效,要及时通过电话或短信向当地110报警;报案则需要面对面进行。因此,如果遇到网络诈骗等案件时,就直接尽快到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吧。

(文中图片由安全周组委会提供)

 【彩蛋5/7】二维扫码太随意 何时中招不知晓

从6月1日开始,“我报道”在本届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向大家推送官方推荐的7大安全上网秘籍。组委会还专门做生动直观的漫画和顺口溜方便大家记忆对应的安全隐患。集齐7条,召唤更强大的你。今天带来的是第五条:

 专家支招:

 胡安磊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主任助理

网购的时候,对方发过来一个二维码,说你扫了才能看到更详细的信息。可能你扫了之后就被植入了木马,然后盗走你的账号密码信息,造成进一步的资金损失。还有可能会泄露个人隐私,可能为了领优惠券扫码,结果会被盗走通讯录、照片等。

为什么会有问题,二维码生成非常简单,没有门槛。任何人都可以生成二维码,别人只有扫描之后才能知道是什么。人们习惯了扫描二维码来获取东西,看到二维码之后稍微意识一放松就扫了。二维码可以看成一件华丽的外衣,里面到底有什么只有扫了才知道。

建议:要有安全意识。扫之前要看来源,是不是正规渠道得来的。街边小广告和传单上的二维码不能随便扫,一些不正规的网站弹出来的二维码也不能扫。一般来说正规媒体发表和知名商品外包装上的二维码比较可靠。目前,政府正在做可信二维码服务系统的标准,也有安全厂商在开发针对二维码安全的检测工具,或者在手机防病毒软件里加上检测二维码安全的功能。这样,就能既享受到二维码带来的便利,也把危害降到最低。 (作者:贾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