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6月5日的第二届网络安全周法治日网络安全知识大讲堂活动会议上,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卫琪处长给大家介绍了如何防范网络诈骗。她表示,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各种传统违法犯罪不断向网上延伸。通过与网络技术相结合形成新的犯罪形式,犯罪数量和犯罪种类逐年增加。各种违法犯罪活动高发直接侵害公民的合法权益。在各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中,尤其是网络诈骗活动每天给人民群众带来大量财产损失,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特别是公安机关的网络安全保护部门,对各类网络违法犯罪保持高压严打态势。

近期在网络上大概有40几类的网络诈骗,今天挑选出比较集中的几类网络犯罪形态:第一类是QQ诈骗,最早很传统的就是盗取QQ冒充好友,对被盗QQ好友进行诈骗,还有视频诈骗。这一类犯罪通过黑客手段获取QQ,冒充受害人的亲友,向对方借钱,还有视频诈骗。当大家遇到亲友在QQ或即时通讯工具里借款的时候,一定要以其他的方式比如电话跟对方先联系,确认以后再转账,防止上当受骗。因此要形成良好的上网习惯,电脑及时下载安全保护软件。不要浏览不好的网站,防止电脑被中木马病毒,导致自己的资料、信息被盗取。前一段时间还出现过针对境外留学生家长实施诈骗,把境外留学生家长的号盗取以后,以学生的名义找家长要钱。

冒充企业高管画皮案例,也是QQ中的一种典型。这类不法分子假冒成财务人员,先进入财务人员群,然后给群里发带有木马的图片表格,诱骗这些人点击,盗取其QQ号码以后不是马上实施诈骗,而是先观察这些人,发现这些人在跟老板或者主管联系以后,不法分子便把其老板的QQ号删除,再用这个QQ的头像与另一个新的QQ号,冒充企业高管给财务人员发指令。还有一类假冒公司高管实施诈骗,发送一些违法的信息,涉嫌洗钱,让受害人登录这个网站,在做案之前他们已把受害人的情况都了解了,这类犯罪现在也很多。

第二类是网银升级。犯罪分子通过伪基站,伪装成银行发欺诈短信,诱骗用户登录仿造的网站,输入银行的相关信息,盗取用户的资金。2014年的2月份,某市网民收到一条短信,说其工行电子密码器要过期,让他登录一个网站升级。这个用户信以为真,登录以后输入了自己的银行卡号、密码等相关信息升级,两天以后他的银行卡资金都被盗走。

第三类是网络中奖诈骗。中奖诈骗,基本上就是不法分子通过邮件或者QQ短信发送信息,诱骗用户打开虚假网站,以骗取用户个人所得税和保证金的方式实施诈骗。

第四类是网络购物诈骗,不法分子在互联网、交易平台开网店,或者直接开设购物网店,商品主要来自于走私等非正常渠道的物品,如果购物者信以为真就会被诈骗。在这类的犯罪上,用户不要轻易相信低于市面价格的产品。而货到付款的时候,也要注意,很多购物者货到付款基本上不验货,签完字以后再验货,包装里面的东西都是假的。因此要尽可能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担保支付。在登录淘宝等相关网络平台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核实网站的真实域名是否正确,预防钓鱼网站。

第五类是利用虚假购买网站诈骗。这类诈骗尤其在假期、春节等节假日时有发生。不法分子制造售卖飞机票等网站,诱骗网友支付。一旦支付,不法分子就变换域名和联系方式,开始新的诈骗。这类诈骗中,不法分子在网上制造虚假购票网站,使其网站在排名中靠前,并且这些虚假网站,都是以超低价吸引受害人,一旦受害人拨打电话,不法分子就会采取各种方式进行诱导诈骗。

其他方面,还有网上兼职刷信誉诈骗,不法分子在各大网站论坛发布虚假招聘信息,设立虚假的招聘软件,向招聘者收取各种费用,本身刷信誉就不诚信,所以大家要注意,不要贪图小便宜。

另外,网上酒托诈骗也是公安部门在办理案件中遇到比较多的一类。主要是不法分子伪装成少女,在交友网站进行联系,找他们合作的,去酒吧、餐厅进行高消费,我们提示不要贸然跟网上刚认识的网友见面,也不要到对方指定的地方消费,特别是小的酒吧、餐馆。如果感觉到有明显的消费过高的情况,应该找一个适当的时机及时报警。交友诈骗是现在比较多的,不法分子通过网络以虚假的姓名与受害人进行联系,骗取对方的信任以后,以各种名义借钱。

此外是销售违禁品诈骗。本身销售违禁品就是违法行为,这类犯罪行为主要是通过销售所谓的窃听器、枪支、车辆等方式骗取用户支付费用。由于这类犯罪最根本的特点,被骗的网民本身做的事就是违法的,所以网民被骗以后很少报警。在打击其他犯罪过程当中会发现这类违法情况。

那么近期发现的一些诈骗方式,比如手机木马诈骗,一般主要是针对智能手机的安卓系统,发送各种短信。网民点击短信以后,其手机短信即会被劫持,犯罪分子会拿到受害人手机里的通信录,并给其通信录里所有的人再次发短信。

因此,提醒广大网民被骗发生案件以后,留存一切线索证据并尽快报警。防范打击网络违法犯罪其实是公安部门与多个部门协调的事情,下一步公安部门要跟银行、电信企业等部门加强合作,对这些违法犯罪行为进行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