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止2014年底,我国青少年网民已占整体网民的4成多,其中,小学生网络游戏使用率最高,比例达到70.9%。与上一年相比,未成年人去网吧上网的比例继续下降。此外,青少年中年龄越高,对互联网的依赖程度也就越高。过半数的青少年网民认为我国网络环境安全,比例高于网民总体水平。

定期发布“中国青少年上网行为研究报告”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专家指出,我国互联网应用和环境目前“整体向好”,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因此忽视对青少年上网的关注。

CNNIC互联网发展研究部副主任刘鑫3日在接受国际在线专访时说,互联网也要从娃娃抓起,即上网初期就应该有家长陪伴,要告诉孩子互联网上能干什么和解决什么问题,哪些是不应该去看和相信的,唯有此,家长在孩子今后的成长过程中才能省心。

据1日发布的《2014年中国青少年上网行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我国城镇青少年网民规模相比2013年增长了2.4个百分点,而农村青少年网民则大幅上涨了26个百分点。互联网在农村青少年中使用进一步扩大。

刘鑫表示,农村地区家长对孩子上网相对管得少,甚至有的家长还希望孩子能去网吧,认为好找可控。“他们对孩子上网的把控是只要你不惹事就好,但网络这个东西不是说你坐在那里就不会出事。”所以从宏观层面来看,政府还要加大对家长网络安全意识的培养,要他们正确引导孩子。

“欧美一些国家孩子上网时父母会陪着他们,从中发现有意义的和有趣的,而不是让孩子漫无边际地上网。”

《报告》说,偏重网络娱乐类应用是我国青少年网民最重要的特点,小学生更爱玩休闲、轻松,且具有一定社交性的游戏,大型客户端游戏对于中学生、大学生和非学生群体更具吸引力,使用率较高。

刘鑫认为,过去我们的孩子更多是玩打打杀杀的游戏,现在改变了很多,益智游戏多了,尤其是在手机端,这类游戏不需要长时间地玩,也基本没有暴力倾向,使用率上升很快。“所以家长没有必要过分担心孩子对游戏的沉迷程度和内容了,关键是控制好量。”

为了培养青少年用好互联网,刘鑫给家长们的建议是,如果孩子最早上网就是玩游戏,养成习惯后就很难改变或者只能用强制的办法,但这种手段治标不治本,因此,早期家长一定要花时间陪孩子上网。“都说21天可以养成一个习惯,这个理论是成立的,家长陪着孩子上网养成的习惯和让他们随便在网上玩养成的习惯肯定是不一样的。”(记者 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