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3日进入“电信日”。随着移动互联网网络环境日益成熟和应用软件的繁荣发展,智能手机已经全面融入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手机的网络安全问题也备受瞩目。

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保障局副调研员袁春阳介绍说,根据4月份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报告显示,移动用户数总规模13亿,相当于一个人一部手机。随着4G网络快速发展,现在4G终端也越来越多,用户每月净增超过了2000万。

然而,根据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的监测,从2005-2014年,手机病毒的发展趋势可以说也非常迅猛。2005年的时候,平均每年捕获到几十个手机病毒样本,到2014年全年捕获到81万个手机病毒样本,增长趋势是非常快的。

据了解,工信部专门组织了专家去研究这些恶意行为,将恶意行为归纳为类,包括流氓行为、诱骗欺骗、资费消耗、恶意传播、远程控制、隐私窃取、恶意扣费等。目前比较严重的恶意行为主要是资费消耗,基本上占了46%。资费消耗主要指智能手机自动把数据蜂窝网络打开,耗费流量。

那么,对于普通用户,如何做到让自己的手机更安全呢?在电信活动日现场, 多位嘉宾给出了建议。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运行处副处长李佳表示,第一不轻易点击短信里的链接地址。第二如果接收到的短信存在链接地址,一定要仔细识别网站是否是熟悉的网站,避免登录钓鱼网站或者下载链接中的恶意程序。第三对于恶意扣费类的恶意程序,可以通过运营商的流量提醒或者话费提醒服务来识别,是不是有类似的恶意APP在手机运行。第四在公共场合,一定要谨慎连接公共wifi,尽量使用GPRS或者4G等移动数据网络上网。第五必须使用一些免费WiFi的时候,尽量不要登录邮箱、社交等平台账号,以防重要信息被黑客窃取。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信息安全部副主任落红卫支招,第一进行相应手机安全配置,第二尽量利用云端服务,认清技术认证。

他进一步解释到,现在智能手机都有配置项,配置项里面有安全配置,哪些安全软件有哪些权限,能不能发短信、定位等等,用户都可以配置,这样就可以做到心里有数。如果没有配置,涉及到敏感信息,会有弹窗让用户配置,可能这都是一次性的配置,用户为了方便,对这类软件所有的都默认了,就统一去设置界面做一个统一的设定就可以了。

据了解,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就是由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10个部门于2015年6月1-7日联合举办的。这次宣传周沿用的是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主题。同时还设计了金融日、电信日、政务日、法制日、青少年日等活动。(记者 杜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