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学生在国家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基地中体验网络互动设备,了解网络安全知识。 中国青年网 记者李拓 摄

近日,《我国公众网络安全意识调查报告》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发布。该报告对全国31个省区市,年龄跨度下至7周岁的少年儿童、上至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问卷调查,经过一个月的时间,收回254591份有效调查问卷,较为客观、系统地呈现了我国公众网络安全意识情况。

调查指出,我国网民网络安全意识薄弱,网络基础技能不足,超七成被调查者存在多账号使用同一密码的问题,特别是青少年,多账号使用同一密码的比例高达82.39%。

报告编制方、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所长洪京一介绍,多账户使用同一密码更容易遭到黑客攻击,因为黑客可通过防御性较弱的网站获取密码信息,再登录到账户中进行信息窃取。此外,调查指出,使用生日、电话号码或姓名全拼作为账户密码的7-19岁青少年,比例高达49.58%。7-19岁的青少年中,“经常扫二维码,不考虑是否安全”的比例也高达40.3%,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亟待提高。

调查还显示,我国有逾八成网民未定期更换密码。定期更换密码对于保障个人账户安全有重要意义,尤其是个人网银等账号更应该定期更换密码。但是此次调查中,定期更换密码的被调查者仅占18.36%。有17.05%的被调查者表示自己从不更换密码,网络安全情况堪忧。(记者 卢冠琼 李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