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中国智能手机产业的规模世界第一,国产智能手机的性能指标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无论是在掌握包括CPU在内的核心技术方面,还是在移动互联的应用方面,国产手机表现都很抢眼。但这个产业仍有短板,缺乏一个自主可控的移动操作系统就是其主要软肋。

  迄今为止,我国手机用的操作系统基本上都是外国的。实际上,操作系统提供者可以轻易地获取用户的许多敏感信息:诸如基本信息、帐户信息、联系人、日程、行踪、爱好、来往通信等。在大数据时代,数以亿计的用户信息很容易被分析处理,我国经济社会的活动可以说没有任何秘密可言。近年来,一些企业在安卓系统上推出了本地化的或定制的版本,虽然有一定增值,也能应对一般需求,但从长远看,站在保障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的角度看,这类系统存在着安全隐患和知识产权风险,也不能摆脱在操作系统上受制于人的局面。

  应当看到,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具有高度的垄断性,它也是信息领域生态系统的核心,目前全世界被三家系统——苹果、谷歌和微软所垄断,它们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三家IT企业,这并非巧合。为了及早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应当发扬“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精神,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发挥我国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倾举国之力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

  “中国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业联盟”(“联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成立的。目前联盟已有以CETC(中国电科集团)为首的、包括“产学研用”各界的百余个成员单位,联盟接受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通过整合资源,协同创新,联盟正积极推进包括移动操作系统和桌面操作系统在内的中国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的发展。

  在本周开幕的第二届全国网络安全宣传周上,联盟成员元心科技公司再次发布了元心移动操作系统2.0版本,已陆续被部分行业所采用。元心是航天科工集团、北京市统筹资金、民营企业联合投资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元心十分重视知识产权问题,其采用了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研发路径,其源代码中包含了自主开发,商业许可和开源软件,知识产权自主可控。元心拥有数百人研发队伍,至今已工作4年,投入逾2亿元,有较强技术实力。元心系统安全性高,正在通过EAL4认证(一般系统只能达到EAL2),这是元心系统进行市场推广的重要优势。

  此外,联盟正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将与国际上由三星和英特尔主导的Tizen系统进行生态融合,以便尽快改善元心和Tizen共同面临的缺乏生态系统支持的短板,最终使这一系统成为世界上该领域的第四家系统。

  众所周知,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的成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的生态系统。虽然元心系统刚刚推出,还缺乏生态支持,但我们认为这是有可能在短期内弥补的。因为移动应用软件的特点是应用数量多、软件规模小、开发队伍精、开发周期短、本土化程度高、联网应用为主等等,这种情况特别适合采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方式。现在,联盟和CSIP(工信部软件和集成电路服务平台)等单位正筹备举办全国大学生共建国产移动操作系统生态大赛。我们相信,如能充分发挥中国广大学生和软件人员的创新精神,国产移动操作系统的生态完全可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迅速发展起来。

  综上所述,国产移动操作系统将大大增强中国智能手机产业的竞争力,并有助于增强国家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王悦 刘小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