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位于北京世纪坛公众体验展上的展台

  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自6月1日起在全国各地同步开展。与往届不同,为方便公众更好地感受、了解活动详情,此次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式启用中文域名——网络安全宣传周.中国。网民只要在浏览器地址栏中输入“网络安全宣传周.中国”即可访问活动官方网站。中文域名启用后,网站辨识度更高,更方便网民记忆。

  研究推动中文国家顶级域名“.中国”入根的是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作为我国互联网基础设施重要的建设者、运行者和管理者,CNNIC应邀参加本次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北京世纪坛的“感知身边的网络安全”主题公众体验展,主题为“互联网基础安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形式多样的互动安排,为网民普及网络基础资源安全知识。

  2日,负责解答网民问题的CNNIC副总工程师李洪涛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互联网基础安全至关重要,而互联网基础资源的安全又是互联网安全的根基。CNNIC不仅肩负着国家网络基础资源的安全运行和管理,还承担着国家网络基础资源的技术研发并保障其安全。

  李洪涛说,CNNIC通过长期的自主研发,在互联网基础资源领域构建了完整的技术体系,实现了核心技术的全覆盖。因为CNNIC深知,不能总是指望依赖他人的成果来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更不能做其他国家的技术附庸,永远跟在别人的后面亦步亦趋。

  “我们都说和国外的主要差距是核心技术上的,是我们受制于人。但CNNIC通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们在互联网基础资源和基础安全这一块,不让我们的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我们走出了一条自主之路。”

  18年来,CNNIC一直在走这条独立自主的技术发展之路,这也是一条不断学习成长的创新之路。从一开始向先进的国际互联网基础资源巨头学习,探索并实践域名注册,到后来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能与国产硬件加密机无缝融合的域名解析安全管理软件,再到现在高性能解析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互联网基础资源这一块,我们已经基本上做到了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了。”李洪涛说,今天的CNNIC不仅能提供基础资源的核心服务,还能进行基础资源的安全防护,及时发现安全问题,在数据管理、解析服务、互联网应用的整个基础资源领域,以及应用层、中间层、硬件设备各个层次上,不仅掌握了所有关键环节的自主核心技术,还在不断将应用推向深化。

  CNNIC在解决自身安全发展的基础之上,还努力向行业输出安全经验。未来CNNIC不仅将致力于提升国内行业安全整体水平,还将更积极的走出国门。例如协助缅甸等东南亚国家提升互联网基础资源安全管理和运营能力,以及面向荷兰等欧洲国家推广开源安全技术等,以支持国家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CNNIC相信,只有实现了技术的引领,才能在更高的层次上和更大的范围内保障安全。(记者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