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恰逢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开幕。百度作为互联网安全领域技术创新的代表,也应邀参与了本届宣传周,并在现场向观众展示了百度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互联网安全预警、感知、查杀等多项创新,让与会观众轻松感知网络安全防范就在身边。

人工智能布局安全生态

此次百度展台的主题为“人工智能开启新安全生态”。作为以“搜索”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百度具有全球最大规模深度神经网络,拥有200亿个参数,其参数复杂度几乎超过现存的任何多媒体领域用到的数学模型,能够处理的特征向量数目上千亿。百度自主研发世界最大规模的GPU并行计算平台,支撑深度学习系统,突破了深度学习算法并行化的世界难题。目前,大家熟知的百度大脑已经在图像识别的准确度最高、还有视频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音处理、推荐等多方面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而这都为网络安全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

由于百度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获得庞大的数据,因此不仅可以通过网络流量,实时对恶意流浪或是不安全行为做出预警,且自身具备的自我学习功能,更是让安全防护机制形成一个完成生态体系,甚至不需要人为进行安全防范技术的干预,就可做到安全预警、感知、查杀等一系列行为。

目前 ,基于行业领先的人工智能安全技术,百度已经构建起了从手机、PC到云端三位一体的完整安全生态体系,并形成联动。如在手机端,百度手机卫士提供的手机安全全面支持;PC端的百度杀毒和百度卫士,让电脑更安全也更快;云端安全技术则让网站的速度更快,让用户找到最短的上网路径。除了技术层外,百度在安全生态上通过信誉V等体系的建设,做到了从端到端的安全保障。真正开始建立起一个大的安全生态,帮助每一个在数字时代生存的普通百姓。

  智能化让安全隐患无所遁形

在展会现场,百度除了展示手机端的个人用户安全防范,更是再次展出了被老百姓称之为“神器”的 “全国实时伪基站监测地图”。现场,通过大屏幕显示的地图,与会者可以实时看到百度在全国范围内对骚扰诈骗短信拦截、识别伪基站的所有监控,甚至伪基站爆发的时间地点、伪基站短信的内容以及全国伪基站短信拦截总条数都可以实时监控,让现场观众惊叹于不法分子利用网络进行犯罪的猖狂,也感受到百度利用智能技术在背后维护安全所付出的努力。

此外,“全国网站攻击实况地图”同样通过大数据智能分析及挖掘技术,能够实时全流量监控、呈现全国的病毒、木马爆发情况,一旦有异样行为,会立即通知全网进行调度防御、模拟攻防行为构建防御体系。

据悉,百度在全球多地建立安全团队,7*24小时高效响应。并借助病毒监测监控服务器,通过智能分析能够精准定位全球流行病毒,也就是在发现流行病毒后,就可以做到秒级响应并支持流行病毒的查杀。

智能硬件 让生活安全变成安全生活

当下网络无所不知,让老百姓的生活不仅面临移动、云端、数据的安全,随着移动互联网应用增多,移动互联网让线上与线下的链接成为生活的一部分,财产安全甚至人身安全也开始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胁和挑战。而作为链接线上与线下的关键环节,智能设备成为了保护百姓安全的延伸。也因此,百度在此次网络安全宣传周中也带来了令人关注的诸多智能硬件产品。

在百度的体验区中 ,BaiduEye就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驻足,人们争先佩戴,以体验这个“新鲜玩意”的神奇。据了解,BaiduEye在功能和体验上和现有的智能眼镜将是完全不同的方向,它具备语音、图片、物体识别等诸多功能,只要佩戴者在视野范围内对着物体在空中划一个圈,或者拿起这个物体BaiduEye就会锁定这个物体并进行识别分析。而根据百度现场工作人员的介绍,BaiduEye可以进行人物的识别,不仅适用于警察等识别罪犯,更适用于对视力障碍人士、老人及儿童等群体更安全的生活,而且对于帮助老百姓辨别假货,实时了解安全知识更有直接的帮助。

此外,“百度筷搜”也再一次在此次安全周上亮相。对于这款能够测量油质、温度、PH、盐度数值,分析食品种类、产地、甜度,并将这些信息清晰的展示在屏幕上的筷子,此次展示不仅在功能、识别范围上有所升级,在帮助人们甄别食品安全速度和效率上也是更加的智能化。

百度始终致力于构建网络安全生态,保障网络安全。而此次展会,百度展示出围绕人工智能创新技术带来网络安全效率与准确度的提示,同时,面向手机、PC、云端,以及智能硬件的全方位安全防护,也让与会观众看到人工智能技术创造一个更为安全、绿色、美好的网络使用环境的可能。

据了解,安全周展览将从本月1日持续到7日,对网络安全感兴趣的人们都可以到位于中华世纪坛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现场,体验百度人工智能开启的新安全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