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周百度身先力行 将人工智能注入安全领域

六一儿童节当天,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周在北京中华世纪坛拉开帷幕,百度携人工智能技术及“全国实时伪基站监测地图”、“百度筷搜”等高科技产品应邀参会,向到场观众展示了“安全生活”的品牌理念。在主题为“人工智能开启新安全生态”的百度安全体验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围观体验。当《复仇者联盟》的“英雄”们甫一亮相,便引来家长和小朋友们的围观,并纷纷与其合照留念。

(复仇者联盟英雄惊艳亮相)

复联英雄亮相 伪基站地图、筷搜获赞

现场,复仇者联盟英雄们刚一踏上百度展区,便引来众多媒体与小朋友们的参观和拍照,现场气氛顿时热闹起来。据百度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百度此次参会不仅是向广大用户展示百度人工智能技术和安全生态体系,同时,也希望通过儿童节这个时间节点来向社会各界呼吁维护青少年健康的上网环境,保护青少年身心的健康成长。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统计,截至2014年底,我国青少年网民规模已达2.77亿。随着青少年网络和手机使用频率的增高,不安全因素也随之增加,青少年网络安全已得到国家及社会的积极关注。儿童节前夕,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也在全国部署开展“护苗2015 网上行动”,致力于为青少年营造安全的网络氛围。

“百度伪基站实时监测地图”前,始终人头攒动,络绎不绝。参观者通过大屏幕显示的地图,能够实时看到百度在全国范围内对骚扰诈骗短信拦截、识别伪基站的监控。其中,对伪基站爆发时间地点、短信内容及拦截总条数的监控,让观众惊叹于百度智能技术的高超精湛,同时,也感受到百度在技术创新方面所付出的努力。

而在面对另一智能产品“百度筷搜”时,不少小朋友好奇为什么一双筷子也出现在网络安全宣传周上,而当了解到这是一双可以测量油质、温度、PH、盐度数值,分析食品种类、产地、甜度等功能的筷子后,大呼神奇至于,更是表示要送给父母,让他们注意视频安全。

体验后,很多小朋友表示,从没想过网络安全涉及的范围是这么大,影响我们的生活是这么的深入,更没有想到百度安全真的如电影中的大英雄那样守护着我们,今后一定要加强网络安全意识,也让身边更多的人知道和了解网络安全的重要性。

不仅获得用户点赞,百度安全也得到了国家的认可。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总工程师郭启全亲临百度展区,对百度在人工智能和网络安全等方面的成果和创新给予高度认可,表示百度有能力和潜力通过创新技术及优质的核心产品为互联网和人们的生活带来安全保障。同时,现场郭启全亲切的与现场小朋友进行互动,并与小朋友们合照留念,小朋友们也将自己撰写的“中国梦”墨宝送给郭启全,郭启全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总工程师郭启全亲临现场)

构建安全生态体系 “安全生活”时代来临

目前,百度已率先将人工智能技术融入到安全领域,构建了PC端、云端以及移动端三位一体的安全生态体系,将泛安全真正落实到用户生活当中,进一步实现了安全生活。在PC端,百度杀毒和百度卫士,让电脑变得更安全也更快;在云端,百度深度布局企业信息安全服务,全资收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安全宝,成为覆盖中小网站和大型企业的安全服务平台;在移动端,百度为用户积极打造“移动安全生活”,百度手机卫士通过不断创新和细分产品功能,已集防吸费、智能防电信诈骗、省流量、安全支付和病毒查杀等多重功能于一体,安全服务已经覆盖用户移动生活的各个场景。此外,伪基站智能识别和云查杀等高科技技术已被运用到移动安全服务当中。其中,伪基站识别是百度基于百度大数据打造的智能识别技术,能够对由伪基站发出的诈骗短信进行智能精准识别和拦截,识别率已高达96%。同时,全国首个“实时伪基站监测地图”在本届安全周再次亮相,获得到场用户的一致好评。

作为肩负社会责任的互联网巨头,百度在安全领域采取平行式布局,从PC端到云端,再到移动端,百度不断创新和加重投资筹码,希望通过技术的驱动来为用户打造安全的数字生活环境,时时刻刻为用户提供安全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