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3年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启动以来,全国各地相继开展了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队课。6月1日,国家网络安全周启动首日,一场有关青少年网络安全的别开生面的“最酷”队课在中国科技馆正式开讲。

这次队课的课堂就是我国首个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基地。6月1日,该基地揭牌,并将永久落户中国科技馆。多人体感互动、闯关游戏、炫酷都是都堂队课的关键词,孩子们开心、欢乐,在游戏中领悟了网络世界潜在的威胁。360公司总裁齐向东作为特邀讲师,为孩子们解答了防范办法,一起在互动中感受网络安全的重要性。

  让我们看看这堂课都讲了什么:

如何防范钓鱼Wi-Fi

少先队员:在Wifi区域可以上网,什么又是钓鱼Wi-Fi呢?

齐向东:咱们在外面经常会搜索到不需要密码的无线网络,往往为了图省事就连上了,但这个很可能是坏人伪装成商家的Wi-Fi,也就是我们说的钓鱼Wi-Fi。

少先队员:那么我们怎么防范呢?

齐向东:其实很简单,这类Wi-Fi有一个特点,就是不设密码,可以直接连接,所以大家不要轻易连接不知道来源的陌生Wi-Fi,否则就会被坏人利用,他们能轻易的获得你手机里的一切资料,为所欲为,像个强盗一样,拿走你的钱和东西。

如何防范黑客改号诈骗?

齐向东:同学们,下面我给大家变一个魔术,宋老师,你的电话号码是什么?宋老师你先拨打一下演示手机的号码13241109323,好的,你看到大屏幕上来电显示的号码是你的号码吧?下面我要对你的号码进行修改,你现在再拨打一下这个演示手机的号码13241109323。

辅导员:同学们快看大屏幕,我的手机号怎么变成110了呢,好神奇啊,齐老师给我们解释一下是什么原因吧?

齐向东:同学们,这个体验模拟的是黑客改号诈骗的过程。黑客们可以通过改号软件把自己的手机号伪装成各种生活中大家熟悉的号码,比如银行的客服电话,这样接电话的人就会被误导,从而相信电话里跟他沟通的是真客服,而不是骗子,他们的目的就是骗光我们的钱。

同学们回到家记得提醒爸爸妈妈,接到银行客服或者自称是公安局及其它政府机关的电话时要特别留意,就算电话号码显示是真的,也不要轻易相信,要从对话内容中去判断,一旦涉及到钱财和个人其它信息的询问时,一定不要说,还可以采取自己拨打对方电话而不是直接回拨的方式,去再次询问,确认真假。

齐向东:今天六一儿童节,对于不能来到基地现场来体验的同学,我们还搭建了线上网络安全体验基地,网址就是safe.k618.cn,在网站上,不能到现场的同学们也可以在线上体验网络安全基地,学习网络安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