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今天我要开会,就不去您那儿吃饭了。”年轻人小王匆匆挂掉电话,走进会议室,年轻的脸上既显疲惫又显喜悦。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随着大屏幕里一句句坚定话语的传出,会议室里每个人的脸上都写着“振奋”两字。

对于一家年轻的网络安全公司来说,党中央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决策,无疑是个利好消息。

“小王,某某公司的解决方案,就交给你负责了。”

“没问题,李总。”之前打电话的年轻人郑重地回答。

第一天

“妈,我要加班,今天不回去吃饭了。”电话这边,小王忙碌着。

“好的,你要注意身体。”电话那边,一个母亲,期待着,又关切着。

……

第二天

“妈,什么事?稍等一下,妈,我今天要出差,什么事等我回来再说啊。”电话这边,依旧是小王忙碌的身影。

“那你忙吧,”电话那边,母亲欲言又止,喃喃道,“这该怎么办呢”

……

第五天,小王出差归来

“急用钱?垫付医药费?妈,你不会被骗了吧。是小区的孙大妈?她儿子国外联系不上?”突然听到母亲要急用钱,小王心里不禁一阵疑惑。

“小王,开会了。”会议室传来同事的声音

“好的,这就来。妈,我开完会就汇过去啊。”小王匆匆挂掉电话。

第七天

“二姨,什么,我妈被骗了,好,我这就回去。”

当小王赶到家里,只见母亲黯然地坐在沙发上,二姨则陪在一旁,询问之下,小王才得知一切经过。

原来,在小王出差前的那一天,他的母亲接到一通自称是巢湖市公安局江警官的电话——

“您好,您是周某某女士吗?我是是巢湖市公安局的民警江大民,我的警号是952367……”

电话里,对方宣称抓获了一名涉嫌洗钱的男子,在调查过程中,该犯罪分子用的银行卡是用小王母亲周女士的身份证开户的,因此请周女士配合警方调查,并以案件保密为由告诫周女士不要将此事告诉家人、朋友,否则会将其刑事拘留起来。

刚接到电话时,周女士虽然紧张但也疑惑,她怎么会莫名其妙地卷入洗钱案子呢?但是,在对方准确说出自己的姓名、身份证号、家庭地址等详细的个人信息后,周女士相信了对方所述,并按照江警官的要求去银行转账,以核对其是否参与洗钱。

于是,小王母亲周女士便这样落入了骗子的陷阱,在将自己的存款汇完之后,还按照骗子的指示和亲友借钱,直到向小王二姨第二次借钱才引起了怀疑。

北京东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

小王了解事件经过之后,立刻报警,在做完笔录后,北京东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的吴警官表示,近期他们已经接到几十起类似周女士这样的报案,骗子多是冒充公安、法院、检察院、银行等部门的工作人员,行骗对象多为独自在家、防范意识薄弱的老年人或女性。同时,受害人在接到诈骗电话时,往往受到骗子恐吓,称以侦查办案需要,要求受害人不得将此事对任何亲属、朋友透露,有的甚至还不许挂断电话。

公安机关不会通过电话方式进行办案,如有调查肯定会当面进行。另外,公安机关在侦办案件过程中,如果确需冻结当事人银行账户,会通过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当接到类似的诈骗电话时,可以从多个侧面进行核实,一定要做到不轻信、不盲从,一旦上当受骗,要及时拨打110报警。

小王默默听着吴警官的告诫。其实,对于电话诈骗的伎俩,身为网络安全从业人员的小王一清二楚,但他从未想过会发生在自己的身边,而且还是自己的母亲身上。

如果自己不是忙着加班而是常回家看看,如果自己不是忙着出差而是第一时间和母亲沟通,如果自己平时能多关心一下母亲,哪怕是随便聊聊,唠唠家常,母亲还会上当并因此难过吗?

小王不知道这些“如果”有没有答案,他只知道今天要和母亲一起吃晚饭,并且不仅仅是今晚。(作者:北京谷安天下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