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网络环境,提高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按照中央网信办统一部署,教育部将在“六一”前后集中开展“护苗2015·网上行动”相关活动,努力为六一儿童节营造良好氛围,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以优质资源打造清朗网络空间。充分利用互联网便捷优势,深入开展“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之“小小百家讲坛”“墨香书法展示”和“寻访红色足迹”系列教育活动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中小学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将通过专门网络平台组织开展作品展示和海选投票,充分展示中小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并在各大主流网络媒体持续进行宣传报道,用积极健康和富有教育意义的网络资源传递网络正能量,主动占领网络媒体阵地,为青少年提供健康的网络精神食粮。

  以多种形式开展网络安全教育。充分利用学校教育主渠道,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特点,采取主题教育和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切实增强网络安全教育的实效性,进一步引导青少年树立网络安全意识,增强抵制网络不良信息的辨别能力和自觉性。教育部将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宣传作品大赛、“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和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等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区建设,积极推广互联网时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效经验,呵护中小学生美好心灵。同时,加强学校、家庭、社会的融合,形成三位一体的教育合力,将网络安全教育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以实践活动引领青少年亲近社会和自然。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是防止青少年沾染和沉迷网络不良信息的有效途径。教育部将面向全国组织开展“小代表走进大社会”少先队员代表实践体验活动和“最美校服”T台展示活动,同时鼓励各地各校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外教育实践活动,吸引学生走出虚拟世界,积极体验现实世界的缤纷色彩。教育部还将全面部署加强新时期中小学劳动教育,在广大中小学生中倡导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引领他们体验劳动创造的乐趣。

  教育系统“护苗2015·网上行动”开展期间,教育部还将组织相关社会团体、专家学者以及教师、家长、学生等网民代表以多种形式开展互联网信息内容对青少年身心健康影响的讨论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合力,共同谋划和做好青少年网络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