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高兴能在宣传周启动之际与大家分享我对于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的一些想法,今天我要讲的主题是“让青少年成为新时期网络安全的主人翁”。

李大钊先生语:“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青少年时期是人的一生中精力最为旺盛、学习能力最强的阶段,这个时期学习和掌握的知识、培养和树立的观念对于一个人未来的成长和发展具有极为深远的影响。因此,网络安全教育也应该从青少年时期开始抓起,尽早培养良好的网络安全意识对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国网民的低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青少年开始接触网络的时间越来越早,而网络虚拟世界中的信息纷繁芜杂,对于心智发育尚未完全成熟的青少年来说,迫切需要给予正确引导,既要使其懂得保护自身安全,又要使其懂得自觉维护和谐清朗的网络环境。

当前,网络已经深度融入了公众生活之中,网络技术革新所催生的优秀应用给公众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捷,但值得关注的是,网络安全问题也在同步增加。事实上,相当大比例的网络安全问题是由于网民使用习惯不佳导致的,对于广大普通网民而言,倘若能够具备基本的网络安全常识,养成良好的网络使用习惯,大多数的安全问题是可以规避的,譬如避免使用纯数字的简单密码、注意辨别钓鱼网站和不安全链接、谨慎上传个人隐私信息等手段都可以大大降低网络安全风险。青少年群体在接受新事物和新思想方面具有先天优势,对青少年进行的网络安全教育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用。

网络空间的虚拟性和开放性,也使得人们在虚拟空间的行为难以被有效约束,衍生出了人肉搜索、网络谣言、网络黄赌毒等一系列不良甚至违法的网络行为,而网络空间这些特性对于青少年具有尤其强烈的吸引力,很多少年“黑客”对于自己的行为后果缺乏正确的认识,不少天赋异禀的孩子因为没有得到及时引导而误入歧途,不免让人扼腕叹息,同时也说明了加强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已迫在眉睫。

网络空间已成为现代社会的新维度,深刻地影响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信息的传播从未像如今这样高效,知识的获取从未像现在这般便捷。让我们将网络安全意识融入每一次网络点击之中,同时像遵守交通法规一样遵守网络世界的秩序,让所有人能够平等共享网络技术发展的红利。

自古英雄出少年,最后也欢迎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朋友们积极投身国家网络安全事业,为建设一个和谐美好的网络世界贡献你们的聪明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