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发生在我身边的一个真实故事。

马路上的人越来越多了,步伐也越来越快了;两边的摊位上摆满了福字、吊钱、对联;天空中传来断断续续的鞭炮声……这一切都告诉人们:年关将近了。

腊月三十下午两点,滨河路移动营业厅。

有顾客在取号机前取下了号码,在座椅上坐了下来;也有人在自助机上办起了业务;也有人在厅里自觉地排起了长队。人们都希望在过年之际,将手机保养好,为亲朋好友送去新春的问候,同时也能收到他们的嘘寒问暖。

这里的一切秩序井然。

“我的清单打到一半怎么就停了呢?”

“我的钱充上了么?怎么没出小票啊?”

……

“断网了……”不知哪个营业员喊了一声。

整个营业厅立刻乱了起来。顾客无可奈何地等待着。几个营业员在低声议论着,这时,一个眼镜男站了起来,脸上露出一丝不为人轻易察出的狡黠的冷笑。

叮铃铃,老王拿起了话机。这几年怎么了?每到年关时,滨河路厅都报障,并且都是网络故障。

老王熟练地敲击着键盘,查看着滨河路营业厅路由器的实时情况。配置文件被篡改了,日志文件也丢了……老王被惊出了一身冷汗。系统被黑客入侵了,还是路由器硬件出问题了?这一切,都在他脑海里飞快地旋转着。当务之急是,让路由器尽快恢复正常,营业厅能正常营业。老王飞快地跑到库房,找到了同一型号的路由器,开箱、取机、上架、加电,多年的工作累积,使他的动作一气呵成,他又熟练地将配置文件灌倒这个路由器里。

时间就是生命,效率就是金钱。老王坐在了开往滨河路营业厅的车上。岁月的沧桑,通过脸上斑驳的皱纹,显示出来。几十年来,他都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地工作着。此时的他,心情很沉重,同样的故障,为什么又出现在这个厅里?别的厅为什么不出现这个问题?再过几年,我就要退休了,一定要站好这最后一班岗。

车停了。老王直奔配线间,那里放着厅里的关键设备,他朝等着他的营业员点了点头。

断电、拆线、下架,旧路由器被拆了下来。

上架、连线、加电,新路由器被装了上去。

老王熟练地操作着。

好了,正常了,厅里传来欢呼声。又观察了一段时间,老王坐车返回。

泡上一杯茶,好好犒劳一下自己,多日的奔波,太累了。老王端起了茶杯。这时,刺耳的手机铃声又响了起来,老王的心一沉,难道厅里又出故障了?猜测终于变成了现实,内鬼露出了水面。

他按原路回到厅里。用串口线将笔记本电脑和路由器连上,电脑上清晰地显示出路由器的配置文件和日志文件被修改了,于是,老王将配置文件复原,厅里业务又恢复了正常。他在这里等啊等,估计时间差不多了,打开了路由器的日志文件,老王的眼睛一亮,那上面有一条信息,记录着有人侵入该路由器的时间和作案电脑网卡的物理地址。他立即拔下网线,使之切断与外界的联系,将该日志文件考了下来,然后又插上网线。这样的动作老王又重复了2次。最后,老王将登录路由器的密码做了修改,厅里的业务恢复了正常。

老王整理了一下自己的随身物品,向经理房间走去。这时的眼镜男,脸色煞白,他明白:自己暴露了。(作者:天津移动IT和运营支撑中心 姚庆祥)

(注:滨河路移动营业厅,老王,眼镜男是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