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网信办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护苗·2015网上行动”,网络媒体各显神通,倾心助力“护苗行动”,这下,虎妈猫爸们是不是再也不用担心“茜茜”的上网了呢?

网络环境越来越多元复杂,网络上种种心怀叵测的灰太狼总扮着可爱,想把孩子们诱入陷阱......一门心思想让孩子不偏离正道的虎妈猫爸们怎能不忧心忡忡。为营造最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网络环境,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护苗·2015网上行动”。网络媒体各显神通,倾心助力。

他们怎么做?

人民网全面排查、全网联动人民网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网站领导靠前指挥,各主要编辑部门、地方分公司、海外分公司、子公司等都安排专人,对网站及各地方频道首页、手机人民网等重要页面,娱乐、图片、社会、时尚等重要频道和栏目,强国论坛以及微博、微视等互动板块全面排查,实现全网联动,全面封堵查删有害信息。

新浪加强清理、实时举报新浪成立由新浪网和新浪微博共同组成的“护苗2015”网上行动专项工作组,根据门户和社交网络两个平台的不同特点对不良有害信息进行清理、拦截,同时通过互动,强化青少年网络行为的法律意识。新浪网加大对不良信息的拦截力度,从搜索关键词、视频内容、博客等互动环节加强对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的清理力度,同时,新浪还将设立24小时不良信息的举报响应电话、邮件机制等。

百度整治贴吧、关停违规百度贴吧对讨论区内存在的低俗色情图片等内容进行了全面清理,并对违规内容较多的重点吧,进行实时监控,采取了撤销吧主、吧内发言限制、关停富文本展现、关闭贴吧等一系列清理处置措施。专项开展以来,百度贴吧共设置1950组低俗色情相关关键词,处置色情及暴力信息约21万条,关吧185个,关停违规账号273个。

腾讯雷霆行动、核查举报腾讯雷霆行动自5月以来对全平台涉及未成年人色情信息进行了一次严打和集中清理。针对涉嫌在腾讯微信、QQ、微博和其他重点平台上传播涉及未成年人色情信息的不法分子,雷霆行动成立了安全专项团队,结合用户举报进行核查,对全平台核实的有害帐号进行集中处置。凡是发现有涉及未成年人色情信息的图片、视频、文字、链接的内容,即时封禁封停。截至目前,腾讯雷霆行动在全平台共清理和打击传播色情淫秽等有害信息帐号共计四万多个。

他们怎么说?

余清楚人民网总编辑开展网上“护苗”、净化网络环境是网站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人民网以“零容忍”态度清理有害信息,即使是“擦边球”内容也坚决处置,要“做最干净的网站,做充满正能量的网站,做风清气正的网站”。不仅要自查自纠,清理有害信息,而且要“有破有立”,着力内容建设,打造读书频道等网络文化精品内容。

曹国伟新浪网董事长兼CEO在“护苗2015”网上行动的落实中,我们特别强调换位思考的理念,让员工始终问自己这样的问题:如果是你的孩子,你会让他们看到这样的内容吗?如果这个内容你的孩子会看到,你会发布这样的内容或使用这样的标题吗?

张新驰百度总编室副主任百度搜索一方面百度通过人工巡查和技术清理相结合的方式,主动挖掘打击含色情关键词的相关搜索和联想词,同时,对线上存在色情导流垃圾站的问题,分析作弊特征,运用反作弊技术进行高效清理。

朱劲松腾讯雷霆行动负责人在清理过程中,我们看到了网民举报的巨大能量,下一步腾讯将加大举报奖励机制,继续完善举报、处置和反馈等环节。我们呼吁网民踊跃向腾讯雷霆行动举报有害信息,举报平台24小时运作。针对网友的举报,我们一经核实绝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