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国际儿童节将至,为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网络环境,提高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护苗2015·网上行动”。全国妇女联合会就此开展一系列生动活波、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吸引孩子积极参与,避免过长时间上网游戏。  

    据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王雅玲处长介绍,为配合“护苗2015·网上行动”,全国妇联发挥自身优势,依托妇女儿童中心、妇女之家、家长学校、儿童快乐家园等活动阵地,组织了开展了一系列新颖、生动的主题实践活动,比如开展“我爱我家”2015家庭情景剧展示活动、“知法懂理 安全自护”亲子穿越活动等,吸引孩子离开电脑、放下手机,投身到趣味盎然的主题活动中。同时,我们号召家长提高媒体素养,学习一些网络知识,在陪伴孩子一起上网的过程中,加强引导和监督,在家庭中筑起网络安全的防线。

  在谈到网络上存在大量可能对儿童产生不良影响的有害信息时,王雅玲说:点开各大网站,就会看到不少不适合孩子接触的不良信息。在微信上,也经常会有这样的信息出现。净化网络环境,消除不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信息,首先是网络管理部门要加强管理,规范好各大网站;网站自身也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自觉杜绝不良信息的传播;社会各界都要有监督责任,发现不良信息立即举报,努力营造安全干净的网络环境。  

    此次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起的“护苗2015网上行动”将发动广大网民举报,开展以少年儿童为主要用户的重点网站、重点应用和重点环节的集中治理。(记者刘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