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网络规模不断扩大,移动基站建设的也越来越偏远,通信基站被盗或破坏事件时有发生,给通信网络带来较大安全隐患,值班人员在一线守护着基站安全,“监控千里眼”小杨是其中出色的一员。2014年6月23日晚上,小杨在网络运行监控机房上晚班,他是一个文雅的帅小伙,专业技术好,责任心强,工作出色。凌晨1点多了,因为有两个传输割接,他正指挥和配合割接人员工作,忙得不亦乐乎。

突然,综合告警监控平台上发出尖锐的“紧急告警,紧急告警”声,小杨立即查看告警,发现泾县琴溪基站门禁告警,但3秒后门禁告警消失,“泾县今晚没有工程割接,告警只有3秒,很可能是偷盗高手所为,在我们监控人员心中从来没有误告警的概念,绝不能放过任何瞬间告警。”想到这里,小杨立即电话通知泾县代维管理员刘管,“刘管,您好,这么晚了还要打扰,抱歉,琴溪基站1:15:23至1:15:26有门禁告警,可能有小偷,请立即带人到现场查看一下,并请注意安全。” “好的,我马上就去,有什么新告警请及时通知我,谢谢。”电话那头40多岁的刘管立刻从睡梦中清醒,维护人员长期养成的警惕,让他随时能快速反应。放下电话,小杨打起12分的精神继续关注着泾县的所有告警。

35分钟过去了,“紧急告警,紧急告警”声又响起,是泾县乐琴基站门禁告警,历时6秒。这时小杨凭着多年的值班经验和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对这种异常告警立即警觉起来,拿出泾县乡镇基站分布图,发现琴溪和乐琴在一条线上,“一个地方,一条线,难道是小偷沿着这条线在基站偷东西?”。

“刘管,您好,你现在到琴溪基站了吗?”

“还有大概5分钟。”

“刚才乐琴又出现了6秒钟门禁告警,这两个基站在一条线上吧,看样子有可能是小偷在这条线上的基站偷东西。”

“是呀,你提醒了我呀,这小偷看样子今晚要大干一场。”

“刘管,我建议你马上安排代维人员到下一个基站晏公,你们从两头汇合,可能会抓住他们,要多派些人,同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你讲得很有道理,我马上安排,以最快的速度赶往晏公基站。”

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着,2:12分,泾县古坝基站出现门开告警,“刘管,古坝基站有门开了,你们快到了吗?”刘管气喘吁吁地道,“我们马上就到,马上就到。”

2:24分,监控班电话响起了清脆的铃声,刘管的声音显然很激动:“小杨,小杨,小偷已抓住!他们是今年帮我们搞主设备替换的工人,对我们设备很了解,用撬杠把门撬开后,迅速消除动环监控上的门开告警。几秒钟的告警,你们还真仔细呀,你们对基站比我们还熟悉哟,多谢你们的指挥,才能最短时间抓到小偷。”

“那就好,那就好,损失不大吧?”

“他们偷的是替换下来的老西门子载频板,不影响现网设备,32块板子现场截获。”

小杨放下电话,心里很高兴,再次打起精神,继续做好余下5个多小时,共计3000多秒的安全监控工作。

“千里眼”们坚守通信企业生命线,倾注大量心血保障网络高质量运行,我们秉持“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的工作理念,打造金牌网络,为网络安全保驾护航。(徐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