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在西藏,长在西藏,丰富的网络给了我无限的憧憬和向往,赋予了我热衷文字写作的精神;那阴暗的陷阱也使我认清了网络太多五彩斑斓的引诱。

清晰记得在2013年5月中旬的一天傍晚,当我下班回到家,吃过晚饭,习惯性地打开电脑点击开网络,搜索工作所需资料时不经意地看见网页上弹出的一则“招聘网络兼职打字员”的醒目文字,这时我不假思索便点击开查看,只见该网页显示的各项内容毫无瑕疵,看似正规,职位描述中还写着“在家轻松网络打字员兼职,工作地点、时间不限,日收入120元”,网侧还悬浮着专家老师联系电话。我瞬间被标注的兼职打字员稿酬冲昏头脑,按照显示的电话联系对方“老师”,只听见电话那头传来:“先生,您好!请问您需要兼职作打字员吗?我们公司经济实力雄厚,还有许多老师亲自为您讲解传授如何在家轻松兼职,只要您按程序操作,您就可以轻松在家兼职打字员,一小时交稿一千字的文字打印稿,日收益120元。您先交纳100元文稿资料费至622-*********账户,我们随后邮寄打字资料文稿。”

我被客服的话语吸引,立即前往附近农行按照指定账号,账户名:孙**汇去了100元的打字资料文稿费。

汇完款我便上班,回家等待文稿的到来,可是等了7天也不见任何邮寄件。又等了2天,因当时按照他们的程序操作要求,必须注册(只有手机号可注册),方可后续邮寄更全更多的文稿。对方再次来电说是前期打印文稿已邮寄,为使我今后及时收到更多的打字任务,再给指定账号汇款1000元,作为“保证金”,收稿后及时退还。这时我隐约感到猫腻,没理睬并挂断。

但令我惊奇的是第二天突然接到一个显示“北京”归属地的电话,只听见电话那头传来“先生,您的保证金怎么还未汇到我们账户?”

我也随机说道:“你们前面承诺汇款100元便邮寄打字文稿,怎么还没有邮寄呢?”这时,对方不耐烦的说:“你再不缴纳兼职打字员后续保证金,我们公司的律师会亲自联系你,起诉你!你好好想想!”随即挂断电话。

这时的我不知所措,首先想到的是报警,请求警方援助,但考虑安全迟迟未拨,又不敢告知家人,最后,我还是自作主张,将对方来电设为黑名单,才一直未见其来电。

亲爱的网友们,可能我所亲历的网络“陷阱”之事在你们看来不算什么“稀奇”事。但我只想说:“网络安全使用,您真的做到了吗?”你是否想过,如今快速发展的网络时代在给我们带来便捷、交流、沟通的同时,网络安全也处处存在于我们每个人的学习工作生活中。

我的个例可能不足以点覆面,但我只想尽网民的一点小力呼吁,广大网民不要再因个人麻痹大意、自以为是的思想束缚,而使网络给我们带来伤害。

防微杜渐!网络安全之路任重而道远,只有民众真正认清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效做到个人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网络安全自我保护,才能不被网络诈骗分子的伎俩所蒙骗,携手共同维护国家网络安全,促进和谐、文明、法治、美丽的中国进程。

我始终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民的共同参与有效防范下,网络安全工作之路定会越走越远!(何贵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