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以“加强青少年媒介素养教育”为主题的全国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中学团委书记培训在江西省井冈山全国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召开。

4月24日,以“加强青少年媒介素养教育”为主题的全国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中学团委书记培训在江西省井冈山全国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位中学团委书记参加了此次培训。

2015年2月3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第3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网民规模已达6.49亿人,互联网普及率为47.9%。截止到2014年数据统计,全国青少年网民数量已经达到1.2亿左右。

吉林16岁的某少年酷爱网络游戏几乎是沉迷状态,由于网络游戏的大量开销无法通过正确渠道得到的满足,再加上自己对计算机技术的精通,凭着聪明机灵的小头脑开始走上了骗点卡,盗Q币,自制木马盗装备的网络犯罪道路。培训中不仅向老师们讲解了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并通过真实的案例进行剖析。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由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的重要性说起,向老师们介绍了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自2013年发起以来取得的各项成果,回顾了从小学生群体中开展网络安全教育,逐步在中学乃至大学生中继续开展相关活动。培训过程中还通过几个网络安全小知识与在场的老师们展开互动问答,最后通过一节生动活泼的网络安全教育示范课结束了本次培训。

“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是在共青团中央、中国少年先锋队全国工作委员会指导下,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发起,360公司和未来网承办的校园安全教育公益项目。项目开展至今累计已有3万多所小学、40多万班级开展网络安全主题队课,2000多万小学生接受了网络安全教育。在北京、上海、成都等10个省市组织开展线下网络安全辅导员培训。近2000名省、市、区、县总辅导员参加培训,并将网络安全教育主题队课传达到近10万个班级。少年宫、科技馆等校外机构也利用课外时间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活动。(记者解冲 通讯员关国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