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中国网信网报道(记者 柴莎莎)“互联网+”的火热并不仅仅是因为它出现在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报告中,而是时代发展的必然,是信息技术发展的大势所趋。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谈及“互联网+”的时候表示,2013年,他第一次意识到互联网是一个跨界的概念。后来互联网发展如日中天,很多传统行业人士随之把互联网定义成为一个颠覆、冲突和替代传统行业的事物。然而,“颠覆、冲突和替代传统行业的事物”不是互联网的本质。他说:“互联网是一个工具,这个工具任何行业应该都可以使用。”但互联网不仅仅是一种工具,更是一种能力,一种新的DNA,与各行各业结合之后,能够赋予后者以新的力量和再生的能力。

    互联网可以“+”出怎样的魔力

  时间重新回到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正式提出了“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一时间,“互联网+”成为了各大媒体的关键热词,互联网的力量延伸到交通、医疗、教育、制造业、农业等各个行业的报道层出不穷。

  从距离民众最近的日常生活可以看出,互联网已经不知不觉渗透到了每个人的生活中,社交、购物、支付、打车、洗车、挂号等功能几乎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实现,互联网正在成为与水、电等地位同等的生活必需品之一。马化腾将互联网定义成一种新的信息能源,他认为所有的行业都可以将“互联网+”融入到自己的行业,如果不这么做,这个产业和行业就会落伍和被淘汰。

  虽然“互联网+”成为热词为时不久,但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改变却在持续进行。从广度上来看,“互联网+”正在以信息通信业为基点全面辐射到了第三产业,并正在向第一和第二产业渗透。诸如餐饮、旅游、娱乐等服务业已经开始走向成熟的“互联网+”发展阶段。同时,工业互联网与农业现代化将为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带来新的机遇。

  在深度上,“互联网+”逐渐从信息传输环节渗透到制造、分销、运营等多个产业链的环节。用信息生产力将工业时代的规模生产转向能满足个性化长尾需求的新型生产模式。“互联网+”正在从消费品向装备制造和能源、新材料等行业进行渗透,将全面推动传统工业生产方式的转变。

  官方数据显示,我国网络零售企业已创造了900多万个就业岗位,到2015年底预计将达到3000万个。以微信为例,2014年微信拉动了952亿的信息消费,相当于2014年中国信息消费总规模的3.4%,带动社会就业1007万人,预计到2015年底,微信带动的信息消费将增长为1428亿元。这就是互联网“+”出来的魔力,但是中国的网民何止千万,上述的数字还只是中国信息经济挖掘出来的冰山一角,未来互联网“+”出来的数字还将不断创造新的纪录。

    加法之前做减法

  对于各大传统行业来说,相对于互联网可以“+”什么来说,他们更为关注的是怎么“+”。马化腾经常举的一个例子就是大约在两年半以前的微信与运营商之间的那场风波,有外界人士说微信取代了短信,对运营商来说是一个替代和颠覆,他坦言,那个时候压力非常大。这是移动互联网与传统通信之间的第一个大冲击。一年半以前,互联网金融又引发了监管部门的关注,网络信用卡随后被叫停。最近一年,滴滴、快的又引发了交通领域的政府监管问题。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融合的过程中产生了诸多碰撞,不过这些碰撞却并不足以成为阻碍传统行业走向互联网的拦路虎。在马化腾看来,上述的问题是“健康的”,可以通过各个部门的探讨来解决。

  马化腾说,在“互联网+”这个大浪来临之前,腾讯已经在三年前做出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组织架构调整,来适应移动互联网,以及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结合。腾讯把“什么都做”的战略抛弃了,搜索、电子商务,以及一些O2O和小的业务纷纷被砍掉。现在,腾讯只做两件事情:连接器和内容产业。

  最近的几次公开场合,马化腾多次阐释了目前腾讯的清晰定位,而腾讯能成为连接人和人、人和服务、人和设备这种连接器最强大的后盾就是QQ和微信这两大平台。最新的数据显示,微信的月活跃用户数有5.49亿,公众号超过800万个,且正在以每日1.5万个的速度在递增。QQ的月活跃用户数是8.32亿,QQ空间的月活跃人数有6.68亿,腾讯在国际上的用户数有2亿,遍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正是这一系列数字让腾讯有了提出“连接一切”的底气。

  马化腾表示,腾讯做的第二件事情是内容产业,这里面包含新闻、网络游戏、视频、文学、音乐等,除此之外,其他将都交给合作伙伴去做。用马化腾的话说:“在做加法之前,要先做减法”。马化腾坦言,这也是腾讯经历几年痛苦才得出的结论,腾讯会坚定地做所有创业者最好的合作伙伴。就好像“半条命”这个说法:腾讯现在只保留半条命,把另外半条命给合作伙伴了,这样才会形成一种生态。

    腾讯“+”出各个行业硕果

  今年两会后腾讯迅速开启“互联网+”行动。自3月23日起,腾讯先后与河南、重庆、上海、天津、湖北、四川、贵州等省及直辖市签署“互联网+”战略合作协议。并于4月29日主办主题为“势在·必行”的2015“互联网+中国”峰会召开,在这个大会上,腾讯首次推出了“互联网+”生态圈,长沙、无锡、大连等16个城市在此次大会上与腾讯签署了战略框架合作协议,成为了“互联网+”生态圈中的一员。目前,部分城市已接入微信城市服务,市民可以通过微信享受到查询天气、支付生活账单、预约护照办理、违章查询等10多项便民服务。

  但腾讯的目光不只放在“智慧城市”这一领域,在医疗方面,目前全国已有近100家医院上线微信全流程就诊,超过1200家医院支持微信挂号,服务累计超过300万患者,为患者节省超过600万小时的时间,大大提升了效率。在教育方面,腾讯已与多家教育机构合作开设腾讯课堂,面向中小学、大学、职业教育、IT培训等多层次人群开放20000多门课程,每周约7.3万人上课。在金融方面,微众银行在李克强总理发放了首批网络贷款以后,也开始内测其首款互联网信贷产品“微粒贷”。除此以外,在应急管理、媒体等各个领域,腾讯都在做“互联网+”的探索。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迎接“创客时代”的来临,腾讯对其已经运行将近四年的开放平台进行了升级,4月28日,腾讯正式把自己的创业基地升级为了腾讯众创空间。腾讯开放平台总经理侯晓楠在峰会上说:“腾讯希望整合社会的力量,整合创投的联盟,把线下的加速和线上的扶持全部合为一体,为创业者打造一个立体式的众创空间。”

  来自腾讯的数据显示,目前其开放平台应用总数已达240万款,应用类型包括娱乐、生活、教育等方方面面。创业者总数达500万,覆盖全国1~3线城市。同时,超50万平米的25个腾讯众创空间已经规划落地。

  马化腾说:“在新时代所带来的风口中,腾讯要做的是搭一个梯子,也就是回归到最核心的平台。我们能做的是给所有产业提供零配件工具,让他们在和移动互联网结合的浪潮中可以飞得更高、飞得更安全。”“互联网+”带来的创新DNA已经开始在各个行业渗入,相信植入了“互联网+”基因的创新种子很快会布满全国各地,不断结出丰硕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