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和网络是孩子们了解和认知这个世界的一面窗户,而黄色暴力的内容却给这扇窗户蒙上了尘土。

为了净化图书和网络环境,打击有害和非法少儿出版物以及网络有害信息,根据全国“扫黄打非”办的部署,河北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护苗2015”专项行动。

 书籍和网络是孩子无声的老师

石家庄市民郭先生的女儿上小学5年级,有一次孩子书包里的图书让他吓了一跳。“里面的内容有对暴力场面的描述,我觉得会对孩子产生不良的影响。”随后,郭先生没收了孩子的图书。和郭先生一样还有很多家长也有类似的遭遇。王女士的孩子正在上初一,最近她发现孩子痴迷上网络,还经常在论坛里浏览一些不健康的帖子。

石家庄市桥西实验小学校长许翠琴表示:“书是人的无声老师,对人的影响很大。少年阶段的孩子正处于认知、心理发展阶段。读一本好书等于和一个高尚的人对话,同样因为他们对图书的鉴别能力还不强,所以那些或色情或怪异或恐怖或凶杀或迷信的书籍对孩子的危害就更大。”

许翠琴介绍,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学生们比以往更容易接触到网络,而网络上那些不良信息会更加隐蔽地进入孩子们的视野。家长、老师对孩子当下情况的了解带来了更大的困难。

据调查数据显示,网上信息47%与色情有关,六成左右的青少年在网上无意中接触到黄色信息。也就是说,网络大大增加了孩子们接触不良信息的机会。

许翠琴认为,为了孩子获取健康的信息,学校、家长和社会应该共同努力,擦亮孩子认知世界的“窗户”。

 违规承印教辅材料 两印刷厂被处罚

为了给孩子一个更加干净的信息获取空间,针对有害和非法出版物以及网络有害信息,“护苗2015”专项行动正在河北展开。

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反违法和违禁出版物处副处长马云峰介绍,日前河北省成功的破获一起涉及两市的违规承印教辅材料案件,两家印刷厂被处罚。

3月24日,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在督导检查中,发现衡水蓝天印刷有限责任公司承印的一教辅材料无法提供委印手续,且存在转包行为,督导组立即对此展开调查。

在调查中发现,衡水蓝天印刷有限责任公司承印的该教辅材料,是由河间市一印刷厂委托其印刷。

3月26日下午,沧州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接到河北省扫黄办关于河间市华新印业有限公司涉嫌“转委托”的案件线索后,立即组织沧州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立案展开调查。

经查,河间市华新印业有限公司受某出版社委托印刷教辅材料,但该公司尚未开机印刷。26日上午,该印刷厂向位于衡水市的衡水蓝天印刷有限责任公司传真了《图书、期刊印刷委托书》。

河间市华新印业有限公司向其他印刷企业传真含有纸型信息的《图书、期刊印刷委托书》,已违反了《印刷业管理条例》第三十八条第(六)项,擅自将出版单位委托印刷的出版物纸型以其他形式转让。

4月17日,沧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依法给与该公司警告、罚款人民币1万元的行政处罚。

5月18日,衡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向衡水蓝天印刷有限责任公司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停业整顿60天,没收违规印刷品,并行政处罚人民币6万5千元。

 严厉打击有害和非法少儿出版物以及信息

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反非法和违禁出版物处处长张东力介绍,为清理有害和违法少儿出版物,目前河北省“扫黄打非”办正在建立完善中小学校园周边书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等批发零售网点台账,采取多种工作方法,坚决收缴和查处非法出版的少儿出版物。

另外,严查印刷企业。建立健全的印刷复制企业风险等级管理制度,将印刷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的企业列入最高风险等级,强化检查力度。

同时,积极发动群众举报制售传播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及信息行为。结合“净网2015”专项行动,开展以少儿为主要对象的互联网站、社区、论坛等专项检测,及时处置影响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有害内容。

张东力表示,有害和违法少儿出版物严重影响少儿的学习和发展。河北省“扫黄打非”办会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记者 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