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网络环境,提高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21日发布消息,将于5月20日至6月7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护苗2015网上行动”。

在“六一”到来之际,为孩子们献上一份这样的节日礼物,无疑是很有意义,很有价值的行动,清除网络中的杂草,为青少年健康上网保驾护航正当其时。

这次的护苗专项行动,采取宣传教育与集中整治相结合,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同时进行。一方面在中小学校开展正版生活、“打黄扫非”、绿色阅读等宣传教育活动,另一方面加强市场监管,并在全国范围内统一部署,同时有给予地方一定的机动性。这样合理、周密的安排让人对本次的行动心怀期待,也增加了信心。

对于保护青少年网络安全的行动,我们拍手称赞的同时更希望这样的行动可以成为一种常态化的行为,而不是间歇性的行动。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在这个网络通信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在这个青少年与网络接触日益频繁的时代,青少年的网络安全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解决的问题,需要随时关注,时时注意,不然的话,网络杂草随时可能“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为青少年撑起强大的网络安全网,需要的不仅仅是口号上喊得响亮,行动上也要跟上步伐。我们期待这次的行动可以带给我们新的变化,在措施上可以看到真真切切的行动,将每一个环节落到实处,让清除网络杂草的行动能够听到“锄头和地接触的声音”。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小的隐患也可以带来大的问题,希望这次行动可以像反腐那样“老虎苍蝇一起打”,切实解决大的问题,也不放过小的隐患,让青少年的上网环境真正变得安全、健康。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承担着中华民族繁荣富强的重任,关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与每一个中国人都息息相关。如今,行动的大幕已然拉开,在满怀期待的同时,也愿每一位公民密切关注,积极参与,共同呵护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携手打造一个阳光明媚、风朗气清的网络空间。(未来网 刘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