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2015年“首都网络安全日”活动上,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与腾讯安全联盟,启动了警企合作的 “天下无贼—金盾守卫计划”。根据计划,各方将通过联手协作,共享信息诈骗数据库,“首都网警”微信公号、微博账号有针对性地发布网络诈骗安全防范知识,提升网民自我防范能力,推动构建安全、文明、和谐的网络环境。

  发布会上,腾讯安全、北京网安总队、安全联盟等携手发布了《反信息诈骗白皮书》,梳理了近年来涉网诈骗的现状及特点,收集归纳了八大信息诈骗类型和429个典型案例。

  腾讯安全将安全云库数据开放给北京警方,将全球风险最大的UPL网址数据库、活跃电话号码库以及恶意诈骗银行账号黑名单数据库与北京公安同步共享。

  腾讯副总裁丁珂介绍,2014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达到6.86亿,移动互联网用户首次超过PC互联网用户,与此同时,2014年全国有信息诈骗案件30万件,涉案金额150亿元,出现了多起单笔数额巨大的信息诈骗案件。(记者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