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6日,中国电信云计算(西安)基地正式投产运营,并迎来首批入驻客户。当天上午,陕西电信与中国银行陕西分行、华云数据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北京京山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签订项目合作协议,以云计算(西安)基地为核心的产业链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中国电信云计算(西安)基地是陕西省政府及中国电信集团公司2013年重点建设项目。基地建设面积40.15万平方米,分四期完成,全部按照中国电信集团双A五星级机房要求建设,建成运营后,将成为西北最大的云数据信息交换中心。此次投入运营的一期工程,含2栋IDC机楼和1栋综合楼,总面积53851平方米,满足出口带宽500G、4500架机柜的业务需求。机房采用国际领先的高压直流、高频UPS、高压电机、多功率接入机柜等先进技术;空调系统采用水冷中央空调+智能新风机组的新技术,以下送风(静压箱)+冷通道封闭的方式实现精确制冷,绿色环保节能;网络采用全方位的网络信息安全防护措施,确保网络信息安全运营。

据悉,作为中国电信云计算服务体系整体布局的一部分,以及全国云计算八大核心节点之一, 中国电信云计算(西安)基地集互联网数据中心、灾备中心、云呼叫中心和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中心于一体,立足陕西、面向西北、服务全国。目前,腾讯、淘宝、百度、新浪等TOP50强互联网公司大半已入驻;全国各大银行、金融企业、政企客户等120多家单位把灾备中心和信息服务中心建在了陕西电信。今年以来,陕西电信又与50多家互联网公司、金融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随着云计算(西安)基地的投入运营,预计每年将创造4亿元收入,上缴利税3000多万元,提供数以千计的上下游就业席位,派生出集中、专业的配套服务产业,对地方经济、教育、就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陕西电信表示,将把云计算基地建设成为一个高可用性、高可靠性、绿色、智慧、创新的国内标杆型云计算信息园区,助力“陕西省云计算高技术产业基地”市场化运营和规模化发展,为西部云谷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杨小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