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3月下发了《关于开展“扫黄打非·护苗2015”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中小学春季、秋季开学和“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后,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护苗2015”专项行动。这是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今年继“净网2015”“固边2015”之后开展的第三个专项行动,对于维护青少年成长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宣传教育与集中整治相结合

  记者了解到,“护苗2015”专项行动采取了宣传教育活动与集中整治相结合的措施。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要求各地各部门,一方面要在中小学校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正版生活、绿色阅读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另一方面要加强文化市场监管。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此次专项行动主要采取六大措施。一是正确引导少年儿童阅读行为。在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倡导正版生活和绿色阅读活动,利用各种媒体和网络平台大力推介和组织阅读优秀少儿出版物;加强对中小学生的教育引导,增强自觉抵制有害出版物和网络信息的能力,防止有害读物在校园内传播蔓延。二是开展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清查。摸清出版物市场情况,建立完善中小学校园周边书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游商地摊台账,掌握游商地摊经常出没的时间和地点;突出清查重点,大力收缴宣扬暴力恐怖、淫秽色情、封建迷信等有害内容以及非法出版、侵权盗版的少儿出版物;强化执法检查,在中小学校开学、重大节日前后和中小学生放学后等重点时段,加大中小学校园周边及少儿文化用品销售店档的巡查,及时依法取缔关闭销售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的游商店档。三是加强印刷复制企业监管。对印刷复制少儿出版物的企业加强检查,督促落实印刷复制委托书等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印刷复制企业风险等级管理制度,将印制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的企业列入最高风险等级,增加检查频次,强化检查力度;加重对违法违规印刷复制企业的处罚,凡是印刷复制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的企业,一律依法从严查处。四是专项治理网络有害信息。结合“净网2015”专项行动部署,开展以少儿为主要用户的互联网站、社区、论坛、博客、播客等的专项监测,及时处置影响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有害内容;加强对少儿网络新应用的专项研判,依法查处一批利用微博、微信、微出版、微视、微电影等制售传播淫秽色情等危害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有害信息的案件,从重严惩违法犯罪分子,取缔关闭一批违法违规企业。五是深入查办涉及少儿类非法有害出版物案件。积极发动群众举报制售传播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及信息行为,反复公布电话、网络、信函、电子邮箱等举报方式。同时,加大执法力度,行政和刑事打击多措并举,加强案件督办,单独或者联合公检法部门对重点案件实施督办,大要案要报请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挂牌督办,实现从立案到审判的全程督促,确保案件查处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六是广泛开展“绿书签·护苗2015”行动。组织发放“绿书签”和相关海报,倡导绿色阅读、健康上网、抵制网上不良信息。各地各部门可结合本地实际开展特色宣传活动,将“绿书签”行动打造成“扫黄打非”机构保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品牌行动。

  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同进行

  记者从部分省(区、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了解到,《通知》下发后各地按照全国统一部署,纷纷拉开了“护苗2015”专项行动的大幕。

  3月11日,贵州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联系全省工作实际,在梳理以往工作经验、转化工作成果、深刻剖析存在的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找准工作对策等基础上,对“护苗2015”等专项行动进行了周密部署,并要求各级“扫黄打非”工作部门,紧密结合本地本部门本系统工作实际,着力细化分解各项任务指标,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分工,切实搞好专项行动的有机结合。

  江西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分别于3月16日、18日召集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通信管理局、省邮政管理局、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等相关成员单位,以及中文传媒、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新华发行集团等企业负责人,共同商讨开展“护苗2015”专项行动的有关方案及措施。此外,在落实规定动作的同时,江西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还创新自选动作,将于中小学春季、秋季开学和“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组织开展“三个一百”等自选动作。江西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郑德明介绍说,“三个一百”即在“护苗2015”专项行动期间,积极组织省内出版企业,向全省少年儿童推荐百种赣版优秀出版物;在全省100所中小学校,开展“书香校园、正版生活、绿色阅读”万人签名活动,发放“护苗2015·绿书签”;组织全省百家新华书店设立优秀少儿出版物专柜,开展“护苗2015·绿书签少儿读书展销活动”。

  青海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在全省中小学春季开学期间,率先在西宁市启动“护苗2015”专项行动,开展了打击有害信息和非法少儿出版物等工作。青海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确定西宁、海东、格尔木市为“护苗2015”专项行动重点地区,要求各地“扫黄打非”办公室精心组织,在市场清查、网络监管、宣传报道等环节加大力度;督促省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网信、公安、工商等相关成员部门严格履行行业监管职责,深入打击各类有害和非法少儿出版物及信息,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西宁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督察大队于3月9日至13日,对西宁市四区和湟中县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及杂货店、零售市场、网吧等进行了检查,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加强宣传教育,要求经营业主守法经营。此次检查,共检查各类出版物经营单位260家(次),印刷企业18家,网吧15家,共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2000余册(张)。

  此外,福建、新疆、山东等地“扫黄打非”办公室迅速行动,根据全国和属地党委的部署,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护苗2015”专项行动,并结合属地实际做出具体安排。

  相关新闻

  北京查获近7000册非法教材

  截至3月24日,北京市“护苗2015”专项行动共查办案件4起,罚款人民币1.7万元。其中,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查获丰台区某印刷企业承印《学崖诗雨》等非法出版物6部,共计6686册,码洋近20万元,涉案人解某、刘某现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记者了解到,日前,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联合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在对丰台区某印刷企业进行检查时,由于该单位承印的《学崖诗雨》等6部教材不能提供合法的委印手续,故予以现场查扣,共计6686册,码洋近20万元。后经鉴定,该系列丛书为非法出版物。据该公司负责人解某供述,该套丛书由浙江金乡某学校陈某编辑,北京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某在香港注册书号,并盗用中国文学艺术出版社的名义委托出版印刷。

  据介绍,自2015年以来,北京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协调首都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市公安局、市网信办、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市工商局、市城管执法局、市通信管理局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了“护苗2015”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的重点是治理中小学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主要清查危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互联网音视频、游戏、小说、动漫等。此外,还在中小学校开展了正版生活、绿色阅读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希望通过推介和组织阅读优秀少儿出版物,引导少年儿童自觉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及信息。

  目前,全市各有关部门、各区县均按照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卓有成效地开展了此项行动。其中,顺义区文管办、区“扫黄打非”办公室把“护苗2015”专项行动和全国两会安保专项行动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加大了对出版物市场的检查频次,确保无死角、无盲区,同时还加强了网络环境巡控。密云县文委执法队则依法规范了文化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和经营行为,目前已立案3起,均在进一步调查中。(作者:赖名芳 邹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