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显示出了全方位立体化舆论态势。网络媒体除原有阵地外,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平台,积极采取直播、访谈等方式,共发布文字、图片、图解、视频、动漫等报道185万条,累计浏览量突破100亿次,网民反响积极。整个报道准确及时、基调昂扬、浓墨重彩、气势磅礴、深入人心,在时度效、质与量等方面都超越了往年。新的发力点在于,实现了报道内容、形式、节奏的有机统一。

 报道内容:在全方位立体化舆论格局下,同步直播、同步解读、同步互动,以更加“解渴”的新闻报道引领网民聚焦点。

在大量、密集报道的覆盖下,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议案提案、各部门新闻发布会,甚至与会代表委员的一言一行,都会迅速被网民熟知,这在很大程度上促使两会更加透明,因此,网上舆论引导策略愈来愈显重要。鉴此,中央网信办提前部署将“四个全面”作为全国两会网上舆论引导的指导思想和主基调,并以系列“国平”评论深入解读两会精神,占领舆论制高点,引领网民聚焦点。

人民网、新华网等开设《全国两会现场直播》页面,全程直播报道两会重要议程。如,对李克强总理3月5日上午作政府工作报告、3月15日上午会见中外记者,人民网在直播同时,还邀请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等做客《强国访谈》直播厅,作同步解读点评。李忠杰“为总理的改革决心点赞”,并指出,“改革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认为“建立制度反腐是依法治国的重要途径”。对总理答记者问,人民网在直播过程中播发《李克强:站在“互联网+”风口上顺势而为,让中国经济飞起来》、《李克强用围棋比喻新常态下中国经济:既要谋势又要做活》等17条快讯,新华网播发《李克强:环保法的执行不是棉花棒是杀手锏》、《李克强谈“中国输出通缩”论:我们是“被通缩”》等20条快讯。整个直播和报道,兼顾时效性、新闻性、导向性,实现了又好又快传播。

 报道形式:互联网新应用技术催生的新兴传播平台,让两会“走入”民众,让民众“走进”两会,引导民众理性关注国家政治。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报道两会,不再仅仅局限于主流媒体舆论场,而延伸至媒介形态上、传播形式上的全媒体。以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手机网为代表的手机端新媒体,已经成为各类媒介报道两会的重要延伸平台。人民日报及人民网、新华社及新华网、中央电视台及央视网等等,纷纷“进驻”新兴传播平台,把握民众“脉搏”,创新传播策略,积极利用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发布和推送两会报道,发起“微话题”讨论,构筑起两会报道的新媒体“矩阵”,不仅满足了微博、微信平台以及手机网民的新闻信息需求,而且更有针对性地引导了舆论。

中央网信办精心策划,部署多家网站积极开展《点赞“四个全面”》互动性主题报道活动,从多角度深入阐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网民反响热烈,仅微博平台相关阅读量就达20亿次,讨论量逾500万次,形成了会内会外、网上网下全方位互动、接力式传播,增强了网民对国家政治生活的参与感、获得感。

中央网信办牢牢把握全媒体、微传播趋势,抽调精兵强将专门组建“再编辑”微传播工作团队。运用最新移动传播技术,编制、推送一批大众易于接受的、适合移动平台传播的图片、图表、长微博、微视频、HTML5作品600多篇,覆盖80%手机网民,超过4亿用户。《总书记在上海团》、《浇灌梦想花开》、《这是个什么样的“梦之队”?习近平当“主教练”》等一大批生动活泼的报道,被各类微博微信账号、各地各界网民广泛转载、分享、点赞。

 报道节奏:根据两会议程设置议题,掌握好节奏,从而实现了重点突出、层次分明,实现媒体议题与公众议题的步调一致。

两会期间,各网站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活动作为核心报道内容,突出报道中央领导同志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的情况,及时、准确、深入报道和解读重要讲话,形成了“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有权不可任性”、“中国经济光明论”等多个舆论高峰与共鸣。

涉及重大民生问题的议案提案也很“接地气”。各网站注重抓民生问题,善于挖掘议案提案这类新闻“富矿”,以正能量的“正事儿”挤压娱乐化、低俗化报道的空间,营造了良好传播秩序。

各网站在围绕主题、紧扣议程、设置议题、把握节奏、掌握分寸、引导网民等方面,整体表现不俗。但也偶有例外的情况,如,3月11日上午,全国政协召开十二届三次会议记者会,同日科技部部长万钢就科技改革与发展回答中外记者提问,那么当天两会报道的重点和议题设置,理应从这两场记者会上寻找。而网易新闻的《理政新常态——2015全国两会》专题,将《政协常委:有人不知好歹,仍和达赖见面吃饭》作为头条来重点报道,同时,将科技部部长万钢答记者问的内容放在发布会栏目进行报道,这就体现出网易对当天两会报道重点的选择取向和把握水准。

阅评员认为,今年全国两会网上报道实现了内容、形式和节奏的有机统一,这既是超越,也是创新。在根据两会议程设置议题发酵点,掌握好报道节奏,形成重点突出、层次分明的舆论布局,实现媒体议题与公众议题的和谐合拍等方面,多数网站都做得很好。但有的商业网站仍然存在需要改进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