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在美国达拉斯召开的国际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简称IETF)第92次大会上传来消息,由CNNIC技术专家参与制定的三篇下一代WHOIS协议文稿正式发布成为IETF国际标准,分别命名为RFC7480、RFC7481和RFC7485。这是我国技术人员首次参与制定的互联网域名系统基础协议相关的推荐类型国际标准,此次标准的发布意味着提供全球互联网域名及IP地址注册信息查询这一基础性功能的WHOIS服务将迈入崭新时代,未来可为全球网民提供更为便捷和安全的WHOIS服务体验。

  现有的WHOIS协议(RFC3912)是2004年由IETF制定发布,是用于查询互联网域名及IP地址相关注册信息的重要基础性协议。2012年5月,CNNIC联合ICANN、Verisign等国际机构,针对现有协议暴露出缺乏国际化支持机制、缺乏数据扩展机制、缺乏安全隐私保护机制等诸多问题而成立专项工作组,推动制订下一代WHOIS协议。CNNIC技术专家孔宁博士作为该工作组核心设计小组的专家成员,与国际上其他技术专家历时三年完成下一代WHOIS系列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其中,RFC7485是由CNNIC技术专家周琳琳作为第一作者主导制定。RFC7480和RFC7481属于推荐标准类型,由孔宁博士与国际技术专家合作完成,此类型国际标准发布后,将获得业界广泛支持与应用。

  多年来,CNNIC致力推动互联网基础资源相关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本次CNNIC参与制定的三项IETF国际标准,是继国际化域名、国际化多语种电子邮件地址相关国际技术标准之后,在互联网域名系统基础协议国际技术标准领域中的又一突破。至此,CNNIC已经参与制定了10项IETF国际标准。与此同时,CNNIC积极在国际社群中参与互联网基础资源相关技术研发工作。2012年10月,CNNIC成功中标互联网名字与编号分配机构(ICANN)下一代WHOIS系统开源项目,伴随着下一代WHOIS协议国际标准的发布,由CNNIC研发的下一代WHOIS系统开源软件也将成为全球互联网域名行业的重要基础软件。CNNIC主任李晓东研究员表示,我国技术专家深入参与互联网国际标准制定,将有力推动我国发展下一代安全可信互联网的进程,促进我国互联网域名行业在迈入NewgTLD(新通用顶级域)时代发展中占据主动地位,并对进一步提升我国在国际互联网社群的影响力具有积极意义。

  附录:

    RFC7480(基于HTTP的注册数据访问协议(RDAP)用法):

    RFC7481(注册数据访问协议(RDAP)安全服务):

    RFC7485(WHOIS注册对象目录与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