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新亚洲

 ——国内外人士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综合本报记者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为亚洲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新未来描绘了光明前景。两天来,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在国内外人士中引起热烈反响,赢得积极赞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有关人士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高屋建瓴,振聋发聩,发人深思。习近平主席强调了迈向命运共同体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也阐明了建设命运共同体的基本理念,更明确了中国的作用和担当,中国推动全球治理的理念和措施,充分展现了大国胸怀、大国精神和大国气魄。

感受中国外交理念魅力

“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作了一个非常好的演讲,视野宏阔,不仅覆盖中国,而且观照整个地区。在倡导命运共同体意识的基础上,习主席提出了很多上好的主张,这从一个方面说明,中国正在引导全球治理,我们支持中国发挥更大作用。”澳大利亚财政部长马蒂亚斯·科尔曼说。

“习近平主席发表的演讲很好地阐释了何为亚洲命运共同体。他从亚洲的过去和现状讲起,解释了为何亚洲需要建立命运共同体。更重要的是,习主席很细致地陈述了如何去建立这样一个体系,并解释了中国将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和起到的作用。”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表示。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休·怀特说,习近平主席对于地区秩序有很多阐述。在这方面,描绘一幅各国相互平等的图景非常重要。对于亚太地区最为有利的格局是,各方都将彼此视为平等的伙伴,而不是谋求地区秩序的主导权。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说,习近平主席国际影响力很大,他利用这种影响力积极为世界和平稳定作贡献——不仅服务中国,而且保证中国与亚洲、世界保持良好的互动关系。“我从第一页到最后一页,认真拜读了习主席的著作,并且做了大量笔记。从他的书中,我看到了中国领导人希望为全世界和平稳定发展所作的努力。”

中国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峰认为,习近平主席强调亚洲命运共同体,有助于促进亚洲各文明兼容并包,发展共生共享,推动各国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实现亚洲共同繁荣,体现出了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的大国精神、大国气魄和大国胸怀。

习近平主席倡导亚洲文明对话的主张颇受关注,国际佛光会创会会长星云大师对此高度赞同。他表示,虽然中华文化在亚洲的影响很大,但是从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中可以看出,他倡导的是,文化不讲求统一,讲求交流。“习主席的演讲倡导和平、互助、合作,实质上是一种真善美,这是命运共同体的基础。”

安佰深私募股权投资集团全球高级合伙人兼大中华区总裁张曦轲表示:“听完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外交理念所散发的魅力。中国的发展不仅是和平发展,还是深入亚洲、深入世界的共同发展。”

日本庆应大学教授大西广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有三个方面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第一,超越意识形态和各国国情差异的“共同体”已经超越了经济方面,扩展至安全领域。第二,习近平主席用“远亲不如近邻”和“不同文明没有优劣之分”等词语来表达中国主张。第三,先后出现“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等多个与“共”相关的词语的背景下,这些思想体现了鲜明的中国特色。

坚定推动互利共赢信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表示:“习主席讲了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就是要重视增长的质量。关注增长质量,提升增长质量,我认为这对世界经济是利好消息,对中国也很重要。习主席对中国经济的现状有着清醒认识,中国经济体量巨大,所以虽然增长速度放慢,但是增长量很大,中国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最主要的贡献国。我们应该对中国经济有充分的信心。”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及“中国经济体量不断增大,现在增长7%左右的经济增量已相当可观,聚集的动能是过去两位数的增长都达不到的”,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对此深表赞同。他说,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7%的增长率意味着每年创造的绝对增长值是很大的。这里有一个发展质量的问题——粗放式增长可以很快,但是高能耗、高污染,质量、监管跟不上,是不可持续的。现在追求质量、追求结构合理、追求可持续性,习近平主席明确这一点,给企业转型增强了信心。

日本丽泽大学教授梶田幸雄表示,在二战结束70年、联合国成立70年之际,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向全世界宣告——现在已经到了展望未来、迎接新时代到来的时刻。在这样一个关键的历史时期,习近平主席呼吁为了亚洲及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各个国家、地区以及各个领域应该共享智慧,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盟政策咨询部主任格里高利·特罗菲姆丘克表示,亚投行的组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更让人们看到亚洲地区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长远前景。中国作为亚洲地区的领头羊,正带领各国一同寻求正确的发展道路,俄罗斯也将积极参与其中。

美国《全球战略信息》杂志华盛顿首席记者比尔·琼斯表示,习近平主席对“命运共同体”的阐释再次提醒所有人:中国选择的道路是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道路。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就是这一决定的最好体现。

曾任印度尼西亚贸易部、旅游与创意经济部部长的冯慧兰女士表示,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反复提及“一带一路”合作倡议,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正是在印尼提出的。印尼总统佐科上任即提出“海洋强国”战略,两大战略协同发展必将产生巨大能量。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柯成兴表示,习近平主席强调“一带一路”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这非常正确。通过“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及其他国际项目,中国对外展示与区域内国家合作共赢的良好形象。

韩国中国政经文化研究院理事长李映周表示,习近平主席强调亚洲应迈向命运共同体,为实现这一目标,亚洲各国应该加强合作,共同探索。最近各国接连表态加入的亚投行就是亚洲向命运共同体迈出的重要一步,随着亚投行今年内正式成立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这不仅将对亚洲区域内的经济带来巨大推进作用,也将给世界经济的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本报记者吴绮敏、胡泽曦、赵明昊、赵成、丁汀、黄晓慧、王坎、刘军国、林雪丹、陈丽丹、庄雪雅、李应齐、万宇、席来旺、邢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