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现场,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在发表讲话时宣布,普京总统批准俄罗斯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数千人的会场顿时爆发出热烈掌声。

当天下午,一场名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多边金融格局中的新力量”的分论坛成为当天最热门的专题讨论之一。因为听众爆满,主办方不得不控制入场人数。分论坛接近结束时,入口处等待最后入场机会的人仍未散去。

3月29日一早,传来澳大利亚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的消息。正在博鳌出席年会的澳大利亚财政部长科尔曼特地安排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小范围采访,介绍相关细节。

从年会第一场分论坛开始,亚投行就被来自政、商、学界的各方嘉宾不断提及,加之俄罗斯、巴西、荷兰、格鲁吉亚、丹麦、澳大利亚等国纷纷宣布决定申请加入亚投行的新闻效应,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亚投行热度又加速上升——

“我们德国也非常支持建设亚投行的工作,我们想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德国央行执董会成员纳杰尔在分论坛发言时说。

“创立亚投行是本地区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澳大利亚也希望成为其中的一员。希望这个机构能像世界银行那样,在促进发展方面扮演重要角色。我们坚信亚投行会成为一个成功的金融机构。”科尔曼的信心表述具有广泛的国际代表性。

亚投行为什么获得广泛支持?

答案一:亚投行定位精准,有助于克服限制地区发展的瓶颈。

有研究表明,2010—2020年10年间,亚洲地区需要投入8万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才能支撑目前经济增长水平。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总裁马克·苏兹曼如此形容补齐这个短板的重要性:没有道路、港口是不可能发展农业或者其他重要行业的;没有这些领域的发展,就不可能解决世界贫困问题。

亚投行的业务重点正是基础设施建设。澳大利亚著名战略专家、澳国立大学战略和国防研究中心教授休·怀特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称,对于当前亚洲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巨大需求,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现有机构并不能提供足够的支持。反观中国,经济增长强劲,在基建领域也拥有独特经验。因此,中国在这方面合作中扮演领军者角色是一个自然结果。

“如果说世界上有一个基础设施建设的专家,那就是中国。中国知道怎么做。”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对记者如是说。

答案二:亚投行为各国借力中国方案、寻找发展动力提供了机遇。

为什么澳大利亚选择加入亚投行?休·怀特对此的解释是,一则因为澳大利亚经济高度融入亚洲经济,因此有利于亚洲经济的事,也利好澳大利亚经济。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中国影响力不断上升有助于形成一个合理的地区新秩序,从长远来看,同样于澳大利亚有益。科尔曼的表述更直白:“中国和澳大利亚有紧密的经济联系,在澳大利亚眼中,中国越成功,澳大利亚越获利,所以盼着中国取得最大的成功。”

“现在不论在发展中国家,还是在发达国家,基础设施的建设都已成为经济增长的引擎之一,亚投行成立顺应了这个发展变化。”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说。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告诉本报记者,21世纪的今天,各国不仅要在经济金融等领域加强交流,还应该抓住机会,共同推动一些符合实际需求的大型开发项目。中国提议建立亚投行,为推动共同开发项目提供了金融工具。

归根结底,人类进步的时代特征主要是经济的进步。马丁·雅克认为,当前,经济全球化进程还在继续,全球不同地区展现出的对亚投行的支持,表明大家对经济发展、特别是中国经济发展投了赞成票。

答案三:亚投行展现中国践行共同发展的开放包容理念。

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基于这样的认识逻辑,中国始终坚持积极推动亚投行同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互补共进、协调发展,而不是相互拆台,搞恶性竞争。

中国进出口银行前董事长李若谷称,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只有实践互利共赢,才能发展。这也是亚投行非常重要的一个宗旨。

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指出,基础设施方面的融资需求巨大,没有任何一个机构能够完全靠自己的力量来满足这种需求。当今世界已经发生很大变化,时代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新多边金融机构,需要更具创新性的思考。人们需从历史上学一些东西,但不能把某个既定的机构当做解决所有问题的模范。

拉法兰表示,中国倡导建立亚投行等金融机构不是为了主导地区秩序。实际上,它起到的效果将是促进平衡。

“亚投行是一个十分出色的倡议。”马丁·雅克告诉记者,“它最先在亚洲获得了强烈支持,随着英国的加入,在欧洲又刮起了旋风。中国人喜欢说双赢、共赢,事实表明,其意义绝不局限于修辞运用。”的确,那是中国的理念,中国的承诺,中国的实践,中国的引领。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闭幕,“亚投行热”的故事继续书写。人们眼前,呈现一片广阔天地,追求合作共赢的伙伴们迈出奔向光明未来的实质性步伐。(记者 胡泽曦 吴绮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