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以“智库在决策中的作用”为主题的研讨会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举行,这是中国自推出《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以来的第一场关于智库建设的国际论坛。

与会嘉宾表示,中国智库有了很好的基础,但是需要更快地跟上国家崛起对决策参考和知识产品的需要,跟上中国在世界上影响力的提升。

与会嘉宾高度关注习近平在博鳌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内容,认为目前中国进入了智库发展的好时代。目前各国智库界面临全球化加快、科技变迁和国际事务的即时性、多元化等21世纪的新形态。

美国东西方中心主任查尔斯·E·莫斯森说,亚洲需要更多具有全球视角的智库。目前很多国家都关注于自己地区的发展,然而随着全球化的进行,智库应当提供更多的全球视角,这是尤为重要的一个职能。

谈及对中国智库的发展,与会嘉宾认为,中国智库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与运营逻辑都需要跟上与目前包括“一带一路”、G20等内容为核心特征的国际化趋势,在阐述话语、国际交流与产品传播等领域都需要更多的改变,在研究的深度、前瞻性和针对性方面还需要下更大的功夫。

同时,与会嘉宾表示,决策层也应在向智库提供信息、加强引导和资金使用上更多地采取创新思维,可以采取扶植鼓励优秀智库和建立专项研究团队并举的措施,培养有国际视野的中国式智库领军人物,使中国智库能力建设和国内外影响力提升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与会嘉宾还对官方与民间智库的不同角色定位、资金来源的多元化、加强透明度、改善为决策服务等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不少与会代表表示,中国作为大国应更多地与国际上的智库加强沟通,可以考虑采取就重大的国际问题设立共同课题的方式,在确保中国实现国家利益的同时,为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外交部前副部长傅莹,IMF副总裁朱民,美国亚洲协会主席施静书和40多名国内、国际著名智库代表以及大学校长参与此次论坛。(记者李鹏 李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