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南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亚投行”无疑是炙手可热的话题。3月28日,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澳大利亚财政部长马蒂亚斯·科尔曼相继在论坛上宣布两国将申请加入,成为引爆讨论的“导火索”。

再过两天,中国倡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将迎来接收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的截止日期。几天来,还有包括荷兰、巴西、格鲁吉亚、丹麦等国提出申请,抢搭亚投行这列“东方快车”。目前,已有40余个国家向中方正式提出加入亚投行的申请。

“谁会下一个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与其他金融机构有什么不同?”“亚投行将给世界带来哪些改变?”……在聚集了来自4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800位代表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参会嘉宾对亚投行的未来展开了无限遐想。

对于亚投行的设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再次发出邀请。28日,习近平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都是开放的,我们欢迎沿线国家和亚洲国家积极参与,也张开臂膀欢迎五大洲朋友共襄盛举。”

“设立亚投行的倡议从2013年提出到今天,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国家踊跃加入,这是他们用实际行动对亚投行的未来投出的信任票。”参加论坛的高盛集团(亚太)投资管理部首席策略师哈继铭接受采访时说。

出席论坛的印尼前贸易部长冯慧兰说:“薄弱的基础设施是亚洲欠发达地区发展的最大困难,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也同样提议,将道路建设和‘丝路’结合起来。我们希望能够因此带来大量基础设施领域投资,通过港口码头连接内陆地区经济。”

亚投行将致力于促进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其中包括“一带一路”沿线亚投行成员国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推动“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也正式公布,亚洲打造“命运共同体”的路径逐渐清晰。

“‘一带一路’和亚投行的主题是合作共赢。中国需要让世界知道,这是亚洲地区开放的选择。亚洲地区这样做,是因为我们想要在全球发展中扮演一个重要角色。我们这么说,也是要这么做的。”冯慧兰说。

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看来,设立亚投行是中国和亚洲的共同需要。“一带一路”和亚投行代表了中国更高水平的开放,将使中国获得新一轮的发展;通过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提升互联互通水平,亚投行将帮助亚洲地区实现第二次乃至第三次的经济腾飞。

新西兰前总理希普利接受采访时说,像新西兰一样,现在如此之多的国家都加入亚投行,让人对亚投行充满期待。“我非常期望亚投行能够成功组建,未来几个月,亚投行能够在治理结构和规则上合理设计,实现高效运行”。

阮宗泽注意到,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亚投行招募了大量优秀的管理人才。“亚投行将吸取以往国际金融机构的经验和做法,加之一定创新,完全可以做得更好,将是一个高标准的机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用“生逢其时”来形容亚投行的组建。他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下,亚投行将通过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刺激投资和贸易流动。“IMF很高兴看到,亚投行会帮助亚洲和全球经济持续增长,增强全球经济的稳定性,这是一个利好消息”。

不仅如此,一些国际金融组织还向亚投行伸出合作的橄榄枝。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史蒂芬·格罗夫接受采访时说,亚开行的负责人已就合作问题和中方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讨。“亚投行整体框架建立之后,亚开行就会跟其在相关事项上开展愉快的合作”。

截至目前,美国、日本等国家还没有加入。美国前商务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亚投行是一个大胆和富有远见的构想,亚洲地区需要基础设施,这将为这一区域形成自贸区铺路。(记者 郭信峰 李来房 方栋 参与采写记者 许可 王晖余 涂超华 罗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