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上发表主旨演讲表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将继续给包括亚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市场、增长、投资、合作机遇。

今年前两个月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与会嘉宾认为,经济新常态下,中国经济仍将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认为,如果中国能发挥比较优势,辅之以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未来能够继续以7%左右的增速发展,增长潜力可以达到8%。

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称,根据他所在机构的研究,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在7%左右是完全可以达到的,从人力资本和创新能力等角度综合来看,中国的增长潜力没有用完。

林毅夫说:“中国会继续向世界贡献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经济增长。”

已在中国工作近20年的默克投资中国公司董事总经理赵斌斯说,新常态7%左右的经济增速在全球范围内,仍然是非常高而且健康的增长速度。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同样认为,中国经济增速减缓的另一面是经济增长质量的提升。

“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比以前有所下降,在全世界来看仍然是高速增长,而且绝对值很大。”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说,由于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果能保持10多年6-7%的增速,将给世界经济带来巨大的贡献。

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介绍,未来5年,中国进口商品将超过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

与会嘉宾认为,由于中国经济体量大,比较增速高,未来亚洲和世界国家仍能持续从中国经济新常态中获益。

印尼前贸易部长冯慧兰说,新常态的中国更关注如何提高生产能力、增强创新能力和提高效率,“中国重新布局工业地带和经济结构转型也给印尼提供了机会。”

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中国正通过“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战略打造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形成开放的新常态。

郑永年认为,中国这轮开放的规划主要以“一带一路”和亚投行为代表,帮助其他国家进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探索新型的国际合作共赢道路。

中国在过去三十年的快速发展中,积累了丰富的基础设施建设经验,在新一轮的对外开放中,这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尤其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

在郑永年看来,中国的产能输出和资本输出正好满足了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对资金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急迫需求。

“中国‘一带一路’这样的开放政策能进一步的刺激投资和贸易的流动,有助于世界经济的稳定,更好地支撑全球化的进程。”朱民说,当前全球贸易增长速度已经低于实际的经济增长速度,目前的FDI与2007年相比大概下降了一半,全球化进程的脚步正在放慢。

与会嘉宾认为,亚投行是中国在新常态下对全球金融治理结构的有效补充和完善,“一带一路”的建设,同样是对现行国际贸易体制的增量改进。

林毅夫表示,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预测,2010年到2020年,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将达8万亿美元,而世界银行每年给亚洲地区提供的基础设施贷款不到5%。“世界银行应该感到很高兴,它自己做不了的事情,有别人帮着做,众人拾柴火焰高。”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表示,“一带一路”的开放性、包容性和互补性,将打通沿线国家的各方需求,提供了与TPP等区域合作组织不同的合作模式及方向。

论坛新任理事、泰国前副总理素拉杰表示,目前正在筹建的由中国倡导的亚投行和一带一路等项目,对地区和全球经济健康发展有长足的重大意义,会创造出巨大的新投资机会和就业机会,并促进地区经济、金融一体化。(记者王晖余 李来房 华晔迪 参与记者 郭信峰 王存福 罗羽 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