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三四月份是海南旅游淡季,但却是外交旺季。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已经成为外界观察中国的一扇重要窗口,尤其是国家领导人出席论坛期间的活动安排备受关注。今年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第二次出席博鳌论坛年会,“博鳌时间”里,习主席都在博鳌小镇干些啥呢?让我们一睹为快!

 开幕式主旨演讲集中阐述“命运共同体”

“博鳌时间”里,最受关注的无疑是开幕式习主席的演讲。今年年会的主题是“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在多个场合提及命运共同体,今天,他又以“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为题,全面集中阐述这一重要外交理念。习主席指出,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坚持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习主席提醒,各国要共同维护亚洲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和良好发展势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为一己之私搞乱地区形势。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习主席的这番讲话更显意味深长。习主席还说,在前进的道路上,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决心不会动摇。中国愿同所有周边国家商签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双边关系发展和地区繁荣稳定提供有力保障。大块头邻居是友好的大象!当然,在经济议题为主的博鳌论坛,习主席少不了阐述中国经济新常态,回应外界关切。“我们看中国经济,不能只看增长率,中国经济体量不断增大,现在增长7%左右的经济增量已经相当可观,聚集的动能是过去两位数的增长都达不到的。”“中国经济体量大、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将继续给包括亚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市场、增长、投资、合作机遇。”

 一带一路

“博鳌时间”里,最受人关注的热词无疑是“一带一路”。

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倡议,这一战略被视为中国外交的新标签。习主席在演讲中告诉大家,目前已经有60多个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参与“一带一路”表达积极态度。

习主席说,“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与行动文件已经制定,亚投行筹建工作迈出实质步伐,丝路基金已经顺利启动,一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已在稳步推进。

习主席说:“‘一带一路’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都是开放的,我们欢迎沿线国家和亚洲国家积极参与,也张开双臂欢迎五大洲朋友共襄盛举。”

“一带一路”也是习主席论坛年会期间会见外宾的重要话题,引起外方的强烈兴趣。400多年前,中国的瓷器、茶叶、丝绸通过当时的海上丝绸之路、通过荷兰进入欧洲腹地。而今天荷兰首相吕特告诉习主席,荷兰已决定申请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将立即就此同中方沟通。小编想问:首相您是踩着节拍,专门在亚投行3月31日接收新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的截止日期做的决定吗?

瑞典首相勒文就任后亚洲第一站到访中国,他告诉习主席,您提出的亚投行倡议非常重要,瑞典非常感兴趣,希望就此同中方开展合作。小编想说:如果您赶得上,也来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吧。不过别担心,如果错过了3月31日,瑞典一样可以作为普通成员加入,因为亚投行是开放的!

尼泊尔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并与中国签署备忘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总统亚达夫告诉习主席,尼方坚定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投行建设。尼方希望加强南盟与中国合作,促进本地区互联互通和经济发展。他还透露,中方愿同尼方尽快开启自贸协定谈判。要知道,高标准的周边自贸区网络可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抓手呢。

可以判断,未来“一带一路”经济圈和亚投行“朋友圈”肯定会日益壮大,让我们期待明年的博鳌年会是否带来更多好消息。

 政要也“萌”也“亲民”

政要交流虽然往往是高大上的国事、天下事,但他们也有轻松懵懂的一面。给大家讲点开幕式的故事吧。习主席发言结束之后,有十几个国家的领导人发言,忽然小编听到了熟悉的母语——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竟然全程用中文演讲,最后还用了一句古语结尾,赢得现场阵阵掌声。此举让荷兰首相吕特听得也是醉了,直到主持人叫第二遍,他才想起轮到自己演讲了,弄得全场都笑了。在结束自己演讲时,吕特首相许下愿望:“但愿明年演讲时我也能用中文……”嗯,理想远大!

咱们主席跟瑞典首相会见的时候惦记着着普通国民去瑞典是否方便,希望瑞方为中国公民赴瑞旅游和工作提供签证便利。此言一出,小伙伴们好开心!

习主席还告诉荷兰首相,中荷要深化乳业合作。嗯,咱主席就是这么贴心,不用多说了。(记者王慧慧、张玉洁、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