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习近平主席刚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主题演讲的午后,《推进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和行动》文件公布, “一带一路”的一系列核心信息终于揭开面纱。

涉及60余国、44亿人口,“一带一路”自然广泛关注。怎么落实?大家更是充满期待。

 ◎1个目标:实现沿线各国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续的发展

“一带一路”到底要干嘛?不仅我们会问,相关国家和国际社会也在问。

“共建‘一带一路’致力于亚欧非大陆及附近海洋的互联互通,实现沿线各国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续的发展。”行动文件如此回应。话虽简单,意思可不少。为包括中国在内的沿线国家提供发展动力是其应有之义。除此之外,实现什么样的发展说得也很清楚,那就是:多元、自主、平衡和可持续。

什么是多元、自主?就是要充分尊重沿线各国的国情。用习近平的话说就是,“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着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一带一路”要想行稳致远,不能搞“家长制”,更不能强求一致,中国心里很明白。

不过,“自主”也不是不“管”了。自己富裕起来了,也要让大家富,共享发展果实的平衡和可持续才是真正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一带一路”正是中国与邻为善、富邻、睦邻政策的延伸,是一个共同利益平台。

 ◎2条大通道:这些重点线路勾勒地缘经济新未来

在行动文件全文中,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两大通道的一些重点线路被一一列出。

总体上看,“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的腹地国家,经济发展虽然相对落后但潜力巨大。

先看两头,作为世界地缘政治结构两大支柱的中国和欧盟,双方的经贸有较强的互补性,是欧亚大陆两端的经济中心,有强烈合作和交往的需求。“一带一路”加快推进,不仅拉近了中欧的空间距离,也使中欧关系处在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

再看中间。既有中国主要石油来源地——中东,也包括阿富汗、高加索、巴尔干等在内的动荡地区。这里有中国所需的资源,有巨大的基础设施需求,但也潜藏着风险。

至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无论是延伸至欧洲还是到南太平洋,南海都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因此,如何妥善处理南海纠纷,使南海成为合作之海、繁荣之海也是顺利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一大关键。

 ◎3种合作机制:“一带一路”不是独奏,而是现有机制的对接和补充

不过,也有人对“一带一路”表示担忧,中国花费这么大劲搞“一带一路”,是不是要把一些现有的合作机制抛在一边?

“积极利用现有双多边合作机制,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文件用专门的一个章节论述了“一带一路”与其他区域合作机制的关系。

在“一带一路”的沿线区域,不同层次的合作机制繁多,归纳起来大致有3种:双边合作、多边合作以及一些区域性的国际论坛。如何处理好“一带一路”与众多现有合作机制的关系?在博鳌论坛开幕式演讲中,习近平专门对此进行了回应,“‘一带一路’建设不是要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要在已有基础上,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

从现实看,“一带一路”涉及国家多、人口多,中国不可能一家“独奏”,红利不可能自己独享。从动机来看,一家说了算、封闭的区域合作向来也非中国所为。将“一带一路”与亚欧会议、10+3等现有机制相互对接才能奏出各方参与的交响乐。

 ◎4个国内地区:新疆、福建、内陆城市群和沿海将迎来新机遇

明确了目标,阐明了规划,下一步就要实干了。怎么干?我们先看看国内。

“一带一路”提出一年多来,相关省份早已提前布局。在不少地方两会上,将“一带一路”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省市不在少数。“一带一路”行动文件还没出,相关省份为何就“闻鸡起舞”,争先恐后呢?答案显然跟新的发展机遇有关。

在文件中,“一带一路”涉及的省份被分为四个地区:西北、东北地区;西南地区;沿海和港澳台地区;内陆地区。

面上有分类,点上也有重心。新疆是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文件将其定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与之相呼应,支持建设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则是福建。同时,以上海、天津、广州、福州等为代表的沿海城市被视为“‘一带一路’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排头兵和主力军。”还有处于西南地区的广西,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而成为衔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门户”。另外,文件还特别提到了台湾,表示要为“台湾地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作出妥善安排”。

仔细梳理文件中的省份,还有多达20多个省份被涉及。在这新一轮的区域开发和发展的高潮,有你的家乡吗?

 ◎5个重点:互联互通是切入口,政策、贸易、资金、民心一样都不能少

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国内当然要有布局、有衔接,但重点还是在国外。规划文件用5个“通”来描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重点,分别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

这么多“通”,从哪个入手呢?文件说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这就是说,基础设施是“一带一路”战略的切入口。

怎么修好路?自然离不开政策和资金的支持。我们看到,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资金支持,丝路基金、亚投行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筹建近期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尤其是亚投行,随着俄罗斯、巴西相继宣布申请加入,其成员已经扩至40名,其中也包括英国、德国、法国等欧洲大型经济体在内。

基建做好了,贸易和投资自然有了“通”的条件。据测算,未来5年内,中国的累计进口商品将超过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如果其中一半左右发生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将会为这一地区提供超过5万亿美元的出口机会和25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

满满的民生福利,也绝不仅仅是个愿景。这不,习近平在博鳌论坛开幕式上就说了,“一带一路”建设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将给地区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