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海南博鳌3月27日电(记者赵叶苹 张玉洁)“出门遛狗不见狗,司机请你小心走!”从网络上的各种段子不难看出雾霾对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影响,然而它到底对人类的健康造成了哪些危害却始终没有权威的定论。人类“心肺之患”到底何时能休?在27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雾霾与健康”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就雾霾的危害与治理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雾霾到底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雾霾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是非常明确的。”中国抗衰老促进会副会长陈力表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雾霾作为百姓的“心肺之患”,对人类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都有较大影响。“我们对雾霾与健康的关系做了长期研究,发现雾霾中的二氧化硫和燃烧燃料中排放出来的氮氧化物都会对肺造成威胁。”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校长吉恩·布洛克说。

陈力表示,雾霾中含有微生物和有害化学物质这两大类有害物质,对呼吸系统直接的侵害非常明显,还会导致上呼吸道感染等。“比如PM2.5能够直接进入到肺泡,较轻的话可能会导致一些鼻炎类的疾病,如果重的话可能会产生肺的纤维化问题。”陈力说,“雾霾会导致很低的气温,在低气温情况下会使心肺功能的负担加重。”

针对人们最关注的雾霾是否会导致癌症的问题,与会专家认为,还需长期跟踪研究才能证明一种现象或者物质是否会直接导致癌症。

“到现在为止,虽然没有任何一个权威机构能够直接得出结论说雾霾能够直接导致癌症,但是有研究显示,雾霾的增加或者说空气中每增加10微克的PM2.5和PM10,这与癌症发病率处于正相关,其中又以肺癌为主。”陈力说。

 治霾之战要打多久?

“过去五年来,中国每年都在减少单位GDP能耗,也在不断发展风能和核能等清洁能源,2030年中国太阳能发电量将会超过美国。”洛基山研究所创始人、首席科学家埃默里·洛文斯说。

然而,与会专家详细分析了雾霾形成过程中,各类元凶的“贡献”比例,其中一次排放、汽车尾气是大头。

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万本太说,在一次排放里面,工业排放的颗粒物和发电企业等烧煤是大头,所以要想治霾,不改变能源结构,不对工厂排放的污染物进行治理是不可能改善的。

而汽车排放的碳氢化合物和其他物质混合,形成了一种催化作用,为二次生成粒子起到加速作用,所以汽车尾气治理也必须要着重加强。“英国伦敦和美国洛杉矶治理雾霾就是在汽车上下功夫。”万本太说。

研究已经证实,雾霾与能源结构、工业排放有直接的关联,伦敦治理雾霾用了几十年,洛杉矶的治理也耗费40多年,我国能否做得更好、更快?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气象局原局长秦大河说,现在我国的能源结构中煤占68%左右,油占17%左右,天然气占5%左右,国家通过各种政策鼓励大家用清洁能源,但中国盘子太大,比如说2030年把清洁能源比例做到20%,能源结构转化显然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10年之内很难快速解决。”秦大河说,难点在于,首先我国能源结构长期内仍将以煤为主,煤是排放二氧化碳的主要原因,我们费了很大劲将煤在一次能源中的比例从70%降到68%,大概到本世纪中叶将降到55%左右,可见在短时间内解决不了。其次,通过科技进步降低单位GDP能耗并不容易,因为需要有重大发明,然而,我们现在从教育到科学到实用技术都做得不够。

中国国际能源集团董事局主席吴迪国通过公司的实践发现,一项降低发电企业单位煤耗新技术的落地,花费了5年时间试点才攻克下来,可见要整体改变排放现状,对中国雾霾治理来说,前途光明道路曲折。

治理雾霾哪些举措切实可行?

健康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有专家指出,雾霾已经影响到人们的生活方式,在严重污染的天气里,雾霾指数已成为是否出行的制约因素。除了能源结构调整和创新层面的困难,我们能够采取哪些切实可行的举措,保证雾霾问题不延续到下一代?

“实际上,有些领域不需要科技,只要有行动就可以使能耗降低70%-80%。”远大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跃说,比如建筑节能,美国的建筑能耗比我国少一半,而这并不是复杂的技术,只需要给建筑穿一件“外衣”,就可以实现冬天保暖、夏天隔热,如果环保部、建设部将这个事情抓紧一点是可以解决的。

此外,张跃还认为,我国在大规模城镇化进程中,应该把能源消耗作为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纳入到城市规划中,缩短工作与居住的距离。

吉恩·布洛克则认为,加州在推行环保汽车上起到表率作用,一方面是有强大的立法,另一方面,学校的环保教育也非常关键,加州的学生特别关注环保问题,尤其在年轻人中,环保文化深入人心,他们为未来建立了很好的社会人文环境。

治理雾霾,每个个体的公民应该怎么办?阳光文化基金会主席杨澜在论坛上说,如果治霾的过程需要持续一段时间,我们这一代人在抱怨雾霾的时候,是不是做好了愿意在生活方式上做一点牺牲的准备?

秦大河则认为,以什么样的速度去除“心肺之患”,取决于科技、政府、民众、和人们观念的变化。我们必须要改变生活方式,要过简朴的生活。怎样发展公共事业、公共交通,解决建筑节能、居住地与工作地长途跋涉等问题,这是非常复杂的政治经济社会问题,政府要做这项工作,老百姓也要力争过简朴的生活,“这件事要从全民科普、教育抓起。”